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 :降低白內障風險 多吃菠菜有幫助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白內障一旦形成,其根治方式大概僅剩下手術一途。也因此,在預防上便成了治療的重要課題。

研究學者Moeller SM等人,在研究發現,若是女性三餐食用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像菠菜、豌豆等,其罹患老年白內障的風險可以降低23%。

至於戒菸方面,儘管戒菸後,風險的降低無法回到一開始沒有抽菸的狀態,但研究證實,戒菸也是可以降低罹患風險。而其他保養方式,如包括戒酒和降低陽光曝晒等,也都可以降低罹患白內障風險。

在補充綜合維生素方面,正反兩面的研究都有,有專家認為維生素可以起到抗氧化作用,延緩細胞老化,對於同樣也是退化的水晶體來說,無不是一個幫助。但也有專家從研究中統合認為,服用綜合維生素無有效證據可以降低罹患風險。這之中的矛盾或許也與病患背後的各式各樣的慢性疾病有關。也因此,在服用上,建議與家庭醫師討論,求得最佳的保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