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白內障可以預防嗎?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白內障是一種很普遍的老年性疾病,在預防方面目前主流醫學還沒有一個有效的預防方法。嘗試接納及涉獵更多不同的醫學,也許可幫助我們遠離與改善白內障。

一般認為,白內障和年齡與性別都有關係。據說,全球55歲以上的老人,得小心罹患白內障。有少部分的白內障是屬先天性遺傳,也有嬰兒就罹患白內障的。

由於白內障幾乎沒有痛、癢,只有視力減退的症狀,因此患者本身並不容易發現,除非情況已經很嚴重。現代的醫學處理白內障,一直沒有有效的預防方法,只能在已經嚴重的時候進行外科手術;但能不能治好,就不是絕對的。

什麼是白內障?

人的眼睛前面有一個叫作「晶狀體」的結構,它的作用很像照相機鏡頭,本來是完全透明;還有「玻璃體」也是完全透明;都是不能有半點瑕疵的。

晶狀體和玻璃體,在不明原因之下,它被類似窗簾薄紗樣的東西擋住了,通過這個不完全透明的晶狀體、玻璃體看東西,就像通過瀑布或薄紗窗簾看外面一樣,這就成了「白內障」。

中醫名詞辭典

現今西醫所說的白內障一病,在中醫是歸屬於「內障」眼病這一大類的範疇中。

古時的中醫叫所有遮擋視覺的晶狀體或玻璃體的變化都是「內障」,還包括「房液」的結構和量變化的青內障。另外,結膜增生在角膜上形成的「翳膜」,有時也被稱之為「內障」、也有時被稱為「外障」。

內障患者視覺出現白色的,就叫白內障;出現青色的、綠色的,叫青內障、綠內障,也就是相當於現在所謂的「青光眼」。中醫在形容內障時,名詞非常的豐富。

為何會罹患白內障?

為什麼晶狀體或玻璃體會有模糊的白色物生出來呢?西方科學的研究說:可能是它們的蛋白質發生了不知原因的變性,就模糊了。要治療這種情況,是非常困難的。

中醫對白內障的想法,認為很可能是肝、腎、脾發生問題了;還有,那就是氣淤血滯、血瘀氣滯、溼熱、血虛等很多原因。但,大致上兩個比較重要的原因:一個就是肝腎氣虛、肝腎陰虛,另外一個是氣滯血淤了。中醫的治病方法,那就根據「望、聞、問、切」的結果,看究竟屬於「肝、腎、脾」哪一方面有問題,就治療那個問題。

刺絡放血法 緩解眼睛多種小毛病

中醫還有一個強項,就是「刺絡放血法」,它在《黃帝內經》當中就已經記載了。只要突破和了解消毒、無菌等容易感染的概念,穴位的解剖位置把握正確,這個病情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

在眼睛的外側,有個穴道,名叫「太陽穴」。在太陽穴如果見到紫或紅色小血管,可以在那些小血管上刺破,放出一黃豆大的血滴,能緩解眼睛的很多毛病;也包括白內障。如果沒見紫色或紅色小血管,可以將太陽穴的皮膚捏起來,同樣刺破流一點血出來,也能緩解和治療白內障。還有一個穴道名叫「耳尖」,也可以放血緩解和治療眼睛所有疾患;包括白內障。

不過,這裡必須一提的是,請有經驗的針灸醫生做,絕對比起患者自己做要好些,因為自己不一定有消毒和止血等知識,萬一出了問題,自己不一定會解決。

預防保養方法

1.眼周按摩

眼眶四周有一些穴道,揉按它們,可以有治療和保養作用,幾乎眼睛的所有疾患或視力方面的疾患,都能收到效果。這些穴道包括,攢竹、魚腰、瞳子髎、承泣、睛明。

利用食指彎曲時的關節尖端,輪流揉按這幾個穴道,每天做大約20 ~30分鐘。

2.健康步道

另外給讀者一個建議,腳踩「健康步道」是個不錯的養生方法。腳底的重要穴道「湧泉」,能「引氣下行」。頭上有病,如果刺激湧泉能引氣下行,盛於上的氣得能下行,就緩解了。白內障的病緩解下來,可以治好,可以預防,也可不復發。

不讓眼睛發炎、外傷

另外,曾經眼睛受傷、眼睛發炎、曾經接受眼科手術、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或那些血糖過高而長期使用降糖藥物的,都是容易罹患白內障的族群。遺傳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家族中曾有白內障患者的,有可能將來罹患白內障。

既然這些因素都有罹患白內障的可能性,盡量不要讓眼睛受傷、盡量不讓發炎……可能嗎?如果真的有能力避免所有這些因素,白內障應該不致於成為夢魘。

引氣下行的食材 有助改善頭面病

中醫的治療方法,最特殊的是,它有一些和現代實證醫學完全不一樣的醫學和藥物使用邏輯。凡是有引氣下行的藥物或食物,都有助於頭面病的改善,當然包括了白內障的改善;枸杞就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枸杞補腎能降氣,並且具有明目的效用。還有,菊花,它能生金補水,也同樣具有明目的作用。

古時的藥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枸杞、菊花,蜜丸服之,永無目疾。如果想要簡單的應用枸杞、菊花,將二者用熱開水浸泡所獲得的汁液,當作茶喝,也能助人減少對於這種病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