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使用筷子有18禁忌 你也得知道

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古人非常重視「禮」。餐桌上的禮儀就不少。其中筷子的使用就十分講究。下面介紹使用筷子的18種禁忌。(Fotolia)
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古人非常重視「禮」。餐桌上的禮儀就不少。其中筷子的使用就十分講究。下面介紹使用筷子的18種禁忌。(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中國是筷子的發源地,以筷進餐少說已有3000年歷史。筷子看起來只是非常簡單的兩根小細棍,但它有挑、撥、夾、拌、扒等功能,且使用方便。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稱頌筷子的發明:「中國人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發明了筷子。如此簡單的兩根東西,卻高妙絕倫地應用了物理學上的槓桿原理。筷子是人類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都能做,且不怕高熱,不怕寒凍,真是高明極了」。

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古人非常重視「禮」。餐桌上的禮儀就不少。其中筷子的使用就十分講究。下面介紹使用筷子的18種禁忌。

禁忌一:吸筷
把筷子含在嘴裡,並不時發出「嘶嘶」的聲響,這種行為被視為是沒有家教。因為在吃飯時用嘴嘬筷子本身就是一種無禮的行為,再加上聲音,更會讓人討厭。

禁忌二:敲筷
就餐過程中用筷子敲擊盤碗,會被父母罵的。因為過去乞丐為引起路人注意並得到實施,會用筷子擊打要飯盆,同時不停哀告、乞討。

禁忌三:疑筷
即不能在菜盤裡上下左右亂翻尋,猶豫不決,不知要夾什麼菜,這種行為有食客之嫌,很不文雅。

禁忌四:髒筷
這是指手裡拿著筷子在菜盤裡不住的扒,尋找自己喜歡吃的部份。這種行為就像盜墓刨墳一般。這也是非常沒有規矩的表現。

禁忌五:淚筷
就是用筷子往自己盤子裡夾菜時,將菜湯灑到其他菜裡或桌子上。這種做法被視為嚴重失禮,同樣是不可取的。

禁忌六:刺筷
就是夾不起來就用筷子當叉子,叉起來吃。

禁忌七:供筷
一副筷子不可以豎著插在飯中,因為只有為死人上香時才這樣做,這種行為會被人視為大不敬。

禁忌八:落筷
指失手將筷子掉落在地上,這是嚴重失禮的一種表現。北京人認為,祖先們全部長眠在地下,不應當受到打攪,筷子落地就等於驚動了地下的祖先,這是大不孝。

禁忌九:搶筷
兩個人不可同時夾一個盤裡的菜,讓筷子撞在一起。這種行為被視為搶食,是很不禮貌的,在看到別人夾菜,應等對方夾完才伸筷子。

禁忌十:橫筷
將筷子橫著放置在桌上,這表示用餐完畢,客人和晚輩是不可以先橫筷子的。

禁忌十一:別筷
不能拿筷子當刀使用,撕扯肉類菜。

禁忌十二:拉筷
不能用筷子向外拉扯正嚼著的東西,或者用筷子當牙籤。這都是沒有禮貌的表現。

禁忌十三:黏筷
筷子上還黏著東西時不能夾別的菜。

禁忌十四:連筷
即使非常愛吃的菜也不能同一道菜連續夾3次以上。

禁忌十五:斜筷
吃菜最好吃自己面前的菜,不要伸長手夾太遠處的菜。

禁忌十六:指筷
用筷子時,不可以將食指翹起。因為在吃飯時食指伸出,似乎在不停用手指別人,帶有指責之意。另外吃飯時用筷子指人也有同樣的意思,都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禁忌十七:舞筷
也就是說在吃飯時不能拿著筷子當刀具,在餐桌上亂舞,這也是不文明的象徵。

禁忌十八:叉筷
也就是說筷子不能交叉擺放,要將一雙雙筷子頭尾有序整齊地擺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