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洗頭不吹乾成白髮元兇 4招教你白變黑

中醫認為,想使白髮變黑髮,不妨通過食療、按摩等方法來實現。(Fotolia)
中醫認為,想使白髮變黑髮,不妨通過食療、按摩等方法來實現。(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擁有一頭烏黑發亮的頭髮幾乎是每個人的願望。生活壓力大、衰老、疾病是導致早生白髮的原因。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晚上洗頭不吹乾頭髮就睡覺,也會造成白髮,所以就寢前,務必把頭髮吹乾。此外,通過日常飲食的調理,以及身體穴位的按摩,也可以讓自己的頭髮烏黑。

據大陸媒體報導,重慶一位30歲出頭的白領女士,突然發現頭上出現許多白髮,家族中也沒有遺傳性白髮。苦惱之餘,她到醫院就診。醫院專家告訴她,導致白髮的「元凶」是長期濕髮睡覺。

因為這位女士白天上班,晚上照顧孩子之後已經很晚,沐浴洗頭後,不想吹風機的聲音吵醒孩子,就長期濕頭髮睡覺。

專家表示,由於睡前洗頭不吹乾頭髮,毛髮一直處於「寒冷」狀態,類似「傷寒」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會使毛球色素細胞不再生長發育,使它沒有能力分泌黑色素,進而阻礙黑色素顆粒形成,導致頭髮變白。因此,睡覺前一定要把濕頭髮吹乾。

長白髮的原因

引起白髮的原因有很多,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毛囊磨損,進而產生大量過氧化氫,這是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Fotolia)引起白髮的原因有很多,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毛囊磨損,進而產生大量過氧化氫,這是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Fotolia)

引起白髮的原因有很多,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毛囊磨損,從而產生大量過氧化氫,這是頭髮變白的主要原因。因為過氧化氫阻礙頭髮的天然色素——黑色素的正常合成。此外,有人長期受到甲狀腺功能亢進、肺結核、傷寒、惡性貧血等生理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影響,也會導致少量白髮。

除了自然衰老導致白髮,以及因遺傳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髮症外,心理因素、生活飲食習慣不當也可造成長白髮。

體內如果長期缺乏蛋白質、植物油、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或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銅、鈷、鐵,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心理刺激可使供應毛髮營養的血管發生攣縮,使頭髮根部的毛乳頭製造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即使還能產生黑色素,但由於輸入渠道受阻,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白髮。

專家表示,由於情緒或者慢性疾病所致的突發性白髮是可以逆轉的,如果日常生活中注意緩解壓力,每天正確起居飲食,不僅可阻止長白髮,還可令頭髮「由白變黑」。

4種方法 讓白頭髮消失

那麼,如何預防白髮的出現或使白髮變黑髮呢?中醫認為,想使白髮變黑髮,不妨通過食療、按摩等中醫方法來實現。下面介紹4大實用中醫妙方。

1、按摩太谿穴
腳踝的太谿穴(屬腎經)是人體重要穴位,能支配頭髮的營養成分,用手指輕按此穴,可促進女性激素分泌,使頭髮發亮、富有彈性。用拇指靜按2分鐘,重複3次即可。

2、頭部按摩
專家說,早晨起床後和臨睡前,用食指與中指在頭皮上畫小圓圈,同時揉搓頭皮。先從額經頭頂到後枕部,再從額部經兩側太陽穴到枕部。每次按摩1~2分鐘,每分鐘來回揉搓30~40次,以後逐漸增加到5~10分鐘。

這種按摩可促進毛囊局部血液循環,使毛乳頭有充足血液供應,促使毛球部色素細胞活性增強,有利於分泌黑色素,使頭髮變黑。

3、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含有更高的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維生素以及人體所必需的鈣、鐵、鋅、硒等礦物質。多吃黑色食物,可以滋補肝腎,烏須黑髮。

黑米和黑豆富含維生素B群、微量元素及黑色素;黑芝麻補益肝腎,滋潤五臟,都具有美容烏髮的效果。

將黑豆洗乾淨並反覆蒸、曬後,存於瓷瓶內,每天吃 2次,每次6克,嚼後用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長期堅持服用就有療效。

有老中醫還介紹一個白髮養生食療方:黑豆、黑米、黑芝麻、核桃、枸杞,煮粥或做成米糊,每天堅持喝上一碗。

4、內服枸杞子
枸杞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和血潤燥、澤膚悅顏,培元烏髮等功效。每次將9~15克枸杞子煎湯內服、燉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經常食用,對肝腎虧損所致頭目昏花、頭髮早白療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