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飽受失眠之苦 對症治療 讓您夜夜好眠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許多嚴重失眠患者,需長期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但安眠藥吃多會產生依賴性,甚至會越吃越多。醫師表示,有些患者的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只要透過科學的心律變異分析儀找出失眠原因,對症治療,就能夜夜好眠,跟安眠藥說拜拜!

依賴藥物 不自覺越吃越多

一位40多歲的李女士,從事貿易工作,為了兼顧工作和家庭,時常蠟燭兩頭燒,每晚就寢時,儘管身體已相當疲累,腦子卻還是不停地轉,在床上翻來翻去怎麼樣都睡不著。多年來飽受失眠之苦,不但影響白天的工作效率,還容易亂發脾氣,嚴重影響生活。她總是在身體不適看醫生時,請醫生「順便」開安眠藥,卻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依賴性,而且安眠藥越吃越多。

對症治療 不再依靠安眠藥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說,在了解李女士的困擾後,以心律變異分析儀進行檢測,透過具體的圖像和數據發現,她的自律神經調節出了問題。原本她習慣服用安眠藥,但後來改以血清素調節劑來治療,幫助她穩定情緒與放鬆腦細胞,而且血清素調節劑不會產生依賴性。經過2個月的治療,她逐漸擺脫長達10年依賴安眠藥來幫助睡眠的問題。

李嘉富說明,人體的心臟、氣管、肺臟、胃、腸系統等內臟器官,甚至生殖功能,都是受自律神經系統所調控,能夠自主維持心跳、呼吸等。而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前者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皮膚發汗增加、瞳孔放大、胃腸蠕動減緩;後者則使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瞳孔縮小、胃腸蠕動加快。當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不平衡時,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緊張、無法放鬆、睡不著覺的情形。

夜夜好眠 配合好眠3原則

李嘉富強調,失眠患者不是不能服用安眠藥,而是服用的方法必須正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要配合好眠3大原則: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

1健康吃

指的是營養均衡,尤其是香蕉、牛奶、小麥與堅果類,這些食物含有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色胺酸,具誘發睡眠的功能,可以多加攝取。

2安心睡

不單指睡眠,而是平常要懂得有效率的放鬆,進行簡單的腹式呼吸就能幫助活化副交感神經。吸氣時,將舌尖微微頂著上顎,以深而柔緩的節奏調節達到自認為最舒適的呼吸速度;呼吸間腦中專注數息,以鼻柔和而深緩的自然吸氣後,再慢慢呼氣吐出。吐氣時,大約以心中默數1秒鐘、2秒鐘、3秒鐘重複的節奏速率進行,以自然而不彆扭的頻率調息。當習慣柔和深緩的呼吸速率後,再練呼吸動作。一般而言,做到正確的腹式呼吸動作(吸氣時腹部膨脹,吐氣時腹部凹陷)時,放鬆效果最佳,當感覺不再口乾舌燥,甚至出現唾液湧現時,代表主導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已被啟動活化。

3快樂動

指的是保持快樂的心情與規律的輕鬆運動。運動時要拋開煩惱思緒、保持愉快心情,或以心中反覆默數步伐1、2、3……10的方式健走,每分鐘走100~120步,以達到增強心肺功能與調節自律神經的效果;養成每星期快樂健走5天、每次30分鐘的習慣。年長者若體力有限,則每天散步至少10分鐘,以邊走路邊說話的方式,且不覺得太喘的程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