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國研院探十發射成功 太空研究里程碑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國研院太空中心第一階段探空火箭任務宣布完成,探空十號科學實驗任務7日中午11時10分在屏東九鵬基地順利發射升空,完成台灣上空90至286公里之間,大氣電離層與熱氣層耦合動態的量測任務。

國研院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探空十號此次搭載的為包含6項先進儀器的電離層科學酬載,以及國內首次研發的滾轉控制機制,未來可以協助驗證福爾摩沙衛星三號及七號分析大氣資料的準確性;滾轉控制機制則是以改變轉動慣量方式,降低並精確控制火箭的滾轉速度,以利科學酬載量測作業。

探空火箭另一項主要任務是進行科學研究。國研院指出,台灣上空的電離層,對通訊品質有相當大的影響,探空火箭多次搭載電離層量測儀器,在穿過電離層的同時進行量測,幫助我國學術界對台灣地區低層電離層電漿結構與動力有進一步了解。

此外,太空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彥升說,這次發射的火箭採用混和性燃料,為所有燃料火箭中最安全的火箭技術,就算墜毀也不會爆炸,我國擁有關鍵技術,未來可以應用於商業,如太空旅遊等,可望創造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