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投資風險升高 台商轉往東南亞發展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目前出口近40%仰賴中國大陸,投資80%也在中國大陸,顯示過去兩岸經貿投資過度且依賴,不過近3年來台灣對中國投資件數及金額卻在減少。由於中國大陸經營風險升高,迫使台商走出中國,轉往東南亞等國家投資發展。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台灣核准對中國大陸投資件數,自民國100年至103年8月由575件減至266件,投資金額由131億87萬1千美元減至61億5,491萬1千美元,明顯減少許多,為何台灣近3年來對中國大陸投資會逐漸減少?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中國的產能已建立起來,台商到中國設廠的空間就越來越小,而台灣的投資還是建立在以前與中國三角貿易的思維上,對中國市場內需性沒有掌握,也是台灣對中國投資減少的主因。再加上中國投資風險提高,以及投資成本越來越高,這兩年很多台商明顯選擇離開中國,前往東南亞等地發展。

邱俊榮說,過去陸企挖角台灣人才的熱潮已過去了,現在的問題已不是中國挖角台灣人才,而是直接來買台灣很多關鍵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