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快樂媽媽減壓祕笈

 (123RF)
 (123RF)

文/葉子
快樂媽媽=快樂孩子,這是近幾年一個比較新的育兒理念。意思是說,媽媽首先要健康快樂,才有能力和精力培養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

養育孩子很辛苦,尤其對於媽媽來說。從懷孕生子到孩子的衣食住行,家裡、家外樣樣操心,現代女性又面臨事業的挑戰,要幹的活似乎永遠都沒有止盡。但是一個人能承受的壓力有限,如果壓力無限增大,又得不到釋放或者調解,甚至被忽視,有時會在身體和精神上給媽媽們造成嚴重的後果。根據英國的調查顯示,相較於爸爸,母親的情緒對孩子快樂程度影響更大。

精神壓力大的原因

1.缺乏充足睡眠

缺乏睡眠是一項影響媽媽們精神健康的「隱形殺手」,尤其是照顧新生嬰兒或有睡眠問題的兒童。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媽媽出現焦慮、抑鬱情緒,一旦情緒波動變大,耐心減少,一遇到不順心的事或者小刺激就發脾氣、情緒低落、急躁等。

2.孤獨與無助感

許多母親有了孩子之後,就不知不覺地遠離以前的朋友和許多社交活動。此時如果在家庭中又無法找到可以傾訴的對象或者理解自己的家人,可能會產生焦慮無助的心理,感覺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承擔。

3.經濟問題壓力

全職工作的媽媽在工作時間需要和其他同事一樣全力付出,當其他人工作結束後,可以有放鬆和休息的機會,全職母親回家卻又要為孩子和家人操勞。長期如此,身體和精神都處在一種緊張或者透支的狀態。她們面臨了經濟壓力和因為不工作而與社會脫離的壓力。

4.生活節奏太快

有的媽媽從早忙到晚,從工作、家務、孩子功課、孩子課後輔導……中間幾乎沒有給自己喘息和休息的機會。常常是一件事沒有做完,就想著該做下一件事情、是否還有別的事沒有做?人為的給自己增加許多壓力。

5.對自己沒自信

對於大部分母親來說,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希望,就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一切,希望別人認可自己是一個好母親。但是當事與願違時,就會有一種自責感、愧疚感和不自信的心理,嚴重的會導致自責和抑鬱等不良情緒的產生。

媽媽減壓祕笈

重視自己的睡眠問題,並最大可能的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這可能有點不現實,但是事在人為,如在週末的時候補補覺;很疲勞時讓其他家人照顧孩子,自己可以早點休息;和其他家人輪流晚上照看孩子;孩子睡覺時,自己也盡量和孩子一起休息一下,不要在這個時候又去忙其他的事情。

給自己一些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管是兼職和全職媽媽都要給自己單獨留一點時間、放鬆一下,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時不要有一種負罪感,因為給自己充充電,才能為家人付出更多。

生活節奏放慢一些,按照事情的輕重程度,來決定自己的時間表。讓自己的時間表上有一些什麼也不做的安排,簡單從容的一天會讓自己放鬆很多。

尋求幫助

西方有句諺語「養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莊的人」,可見養育孩子需要很多的幫手,家人、朋友都是媽媽們可以求助的對象。另外,媽媽們一起分享育兒經歷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會有很好的減壓效果。

如果媽媽們還有更多的問題,一定不要猶豫向受過專門培訓的專業人士,如家庭醫生或者心理醫生等尋求幫助、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