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自造或外購? 我潛艦難題爭議不斷

我國在公布要進行潛艦國造計畫後引起多方討論。圖為我國購自荷蘭80年代製造的海虎號和海龍號潛艦。(AFP)
我國在公布要進行潛艦國造計畫後引起多方討論。圖為我國購自荷蘭80年代製造的海虎號和海龍號潛艦。(AFP)

【記者蘇子清/華盛頓DC報導】我國多年來一直試圖升級潛艇裝備,提升水下作戰能力,以應對來自大陸的可能軍事威脅。美國在2001年曾答應提供8艘柴油機驅動的潛艇給台灣,但一直未能實現。我國在對該軍購計畫的多年等待無果後,表示決心要進行潛艦國造,此計畫公布後引起多方討論。

潛艦國造是10月初美國維吉尼亞州剛剛舉辦的2014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的熱門話題。出席會議的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軍事學者石明凱表示,台灣已準備好並有能力自行建造潛艦,且台灣的產業創新能力居於全球前5名,他說:「如果台灣自製,最終會是成功的計畫。」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表示,推動潛艦計畫的力道確實增強,台灣已有動作,立法院也稱等待合適的計畫,預算沒有問題。

但也有美國學者表示,相比自造潛艦,台灣或許還有其他選擇。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 CSBA)資深研究員蒙哥馬利(Evan Montgomery)表示,潛艦無疑會在亞洲各國的防禦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美國已經不生產台灣需要的柴電潛艦。他建議,台灣自造潛艦可先從較小噸位開始,技術要求較低,造艦數量也較多,符合當前需要。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表示,潛艦國造將會是高投入低回報的計畫,對台灣或許並非最佳選項。他表示,向日本或澳洲進口潛艦符合經濟,值得思考。

目前台灣潛艦裝備只有用於訓練的兩艘美國上世紀40年代製造的潛艦和兩艘荷蘭80年代製造的海虎號和海龍號潛艦。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2001年同意對台提供8艘潛艦,因複雜因素至今未能落實。在多年等待無果後,台灣方面表示要實行潛艦國造計畫,決心自行建造4至8艘潛艦,提升水下防禦。據估計,台灣需要投入50億美元才能自行製造出4艘柴油機動力潛艦,而台灣一年的國防預算是10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