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影后葉德嫻坦然面對封殺 唱出獅子山精神

10月28日傍晚開始,逾萬香港人在金鐘雨傘廣場舉行「雨傘運動滿月紀念活動」,要求真普選,著名藝人葉德嫻現身發言支持運動。(記者潘在殊/攝影)
10月28日傍晚開始,逾萬香港人在金鐘雨傘廣場舉行「雨傘運動滿月紀念活動」,要求真普選,著名藝人葉德嫻現身發言支持運動。(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張小清/綜合報導】港府9月28日向學生施放87枚催淚彈,激發逾10萬港民加入雨傘運動。10月28日,66歲的葉德嫻現身金鐘集會現場參與紀念「滿月」的撐傘行動,登台和公眾分享,並領唱《獅子山下》等歌曲。被問及中共封殺正義發聲藝人,她瀟灑回答:「你要『殺』就『殺』啦,我不介意啦!」

葉德嫻(Deanie姐)曾獲得威尼斯影展、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金馬獎等多個影后桂冠。早前她參與錄製支持歌曲《撐起雨傘》,並現身金鐘集會現場支持學生,勸籲學生堅持信念、勿生氣。昨(28日)晚,她與逾越萬港人一起撐傘默站,紀念雨傘運動「滿月」。登台發言時她說,自己屬於老輩人,在獅子山下長大,見證昔日很多木屋、鐵皮屋變成高樓大廈,「好像很好一樣,但為何有這麼多人出來呢?因為這個只是美好的表面,我們要的是真普選!」

現場有記者問及,有消息傳中共當局封殺支持雨傘行動的香港藝人,她坦然回答:「你要『殺』就『殺』啦,我不介意啦。」

葉德嫻表示,她無法理解警察向手無寸鐵的市民施放催淚彈的心態,更不明白警務司長為甚麼稱讚警員施放催淚彈「你做得好好」。她說現在已經不是「一樣米養百樣人」,而是「一樣米養一萬樣人」。她也表示,「雨傘運動」令她對學生態度完全改觀。她鼓勵學生市民續撐雨傘,互相理解溝通,不要被挑起內鬥而虛耗。

影后葉德嫻、何韻詩和黃耀明在「雨傘運動」集會地合影。(何韻詩臉書)影后葉德嫻、何韻詩和黃耀明在「雨傘運動」集會地合影。(何韻詩臉書)

當晚,葉德嫻與黃耀明、何韻詩合唱了《獅子山下》和《撐起雨傘》。她說,獅子山上寫下了一句新的不朽香江名句:「我要真普選。」「只要大家堅持,這個夢就一定可以成功。」

在集會現場,「文化監暴」發起人之一、香港導演舒琪感謝市民出來支持滿月。他說,這展示了我們的力量有多大,也再次證明市民未忘初衷。面對暴力大家似乎顯得軟弱,但文化藝術是一個地方的生命力所在,他堅信文化可以抵抗暴力。何韻詩則坦承,演藝界出來發聲承擔了不少壓力,需要付出代價,但她頗有吾道不孤之感。**

(大紀元視頻 獅子山下(萬人雨傘運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