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97歲華婦入籍後在美首次投票 陸民羨慕

【記者李淨/報導】美國期中選舉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一位年屆97歲高齡的中國老婦在正式成為美國公民後,生平「第一次參加投票選舉」的消息,引發大陸民眾廣泛熱議,有網友感嘆不知選票啥樣。

97歲中國老婦入美籍 生平首次投票選舉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在11月5日揭曉,共和黨贏得了參議院的多數席位,南加州有八名華裔候選人勝選,表現亮眼。此次選舉受到中國大陸民眾的廣泛關注。

11月7日,大陸媒體報導了一位來自中國天津的年屆97歲高齡的老婦潘誠儀(Chengyi Pan,音譯),她9月正式成為美國公民,並參加了11月4日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報導稱,「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投票」。

該報導稱,「潘誠儀青年時代經歷抗日戰爭,美國的對華援助令她印象深刻,她至今還記得美國飛行員在二戰時期向他們空投食物和日用品。」

在2009年丈夫去世之後,潘誠儀決定前往美國和自己的兒女團聚。97歲的潘誠儀在今年9月30日順利加入美國籍。

自從成為美國公民後,潘老太就一直在女兒的幫助下為11月4日的美國期中選舉做準備。潘老太的女兒向她介紹了共和黨以及民主黨的資訊,讓潘老太能做出她自己的決定。老太太表示,「兩黨都是很好的政黨」,她心中已經有了如何投票的打算。

潘老太說:「我非常高興能夠成為美國公民,能夠在選舉中投票。」潘老太表示,美國公民應該珍惜自己的投票權,因為美國的責任遠在國界之外:「美國選舉並不僅僅只事關美國,更事關全世界的福祉」。

報導稱,雖然潘老太快到百歲之齡才加入美國國籍,但老太太說自己一直是美國的粉絲,她特別感謝美軍幫助他們全家熬過了二戰。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了一位來自中國天津年屆97歲高齡的老婦,她上月正式成為了美國公民,並參加了11月4日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報導稱,「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投票」,該報導引發大陸民眾熱議。(網路圖片)大陸媒體近日報導了一位來自中國天津年屆97歲高齡的老婦,她上月正式成為了美國公民,並參加了11月4日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報導稱,「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投票」,該報導引發大陸民眾熱議。(網路圖片)

大陸民眾:不知選票啥樣 「人民代表」卻在京開會

此次美國期中選舉引起大陸網路輿論熱烈反響。有民眾表示:「雖然她已97歲,可總算能有一次自由民主的選舉體驗。但不知自己能否也真正體驗一次投票,因在此之前我輩不曾移民者,都不知那選票長什麼樣,而那些強行代表我們的『代表們』卻已經在北京開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