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冬天熱水泡腳 五種人不適合

泡腳很舒服且對軟化血管有好處,此為台灣宜蘭縣礁溪鄉一處名為「溫泉地景廣場」的免費泡腳區。(中央社)
泡腳很舒服且對軟化血管有好處,此為台灣宜蘭縣礁溪鄉一處名為「溫泉地景廣場」的免費泡腳區。(中央社)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泡腳不只舒服也的確有其好處,據《歐洲應用生理學雜誌》的一篇研究文章顯示 ,把小腿和足部浸泡在41-43度的熱水中30分鐘,血管硬度下降10%,在足浴結束20分鐘後仍有7%的下降度,且年輕人好於老年人。

不少人喜歡在寒冷的冬天以熱水泡泡腳,感覺身體暖活舒暢。正因為雙腳泡熱水後促使足部血管受高溫影響而擴張,血液更多回流到足部,這可能會危害到部分人的健康。因此,有五種人不適合泡腳。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發生神經與血管病變後手腳對溫度、痛、震動的感覺會日漸不靈。正常人感覺很燙的水溫,他們卻感覺不出來,因此容易以過熱的水泡腳造成燙傷。而且糖尿病足患者一旦被燙傷,若沒處理好可能導致足部感染、潰爛,嚴重的可能會造成截肢。

2.靜脈曲張或血栓患者

腳部靜脈曲張的人以熱水泡腳,腳部溫度升高使得血管更擴張,會加速血管惡化,雙腳泡熱水後會有腿部腫脹、沉重的感覺。因此靜脈曲張患者在泡腳時感到腿部腫脹應暫停,把雙腿抬高以助血液回流,等到舒緩後再繼續泡。

3.太餓太飽

太餓不適宜泡腳,熱水加快全身血液循環會讓人感覺頭暈,飯後半小時內也勿泡腳以免影響胃部血液供給而造成消化不良。

4.心臟病低血壓患者

本身有心臟病或低血壓患者平時即可能有頭暈現象,以熱水泡腳太久,可能導致心臟與大腦缺血缺氧而增加發病危險。

5.7歲前兒童

上學前的孩子表達能力或對熱水承受力不如大人,可能大人覺得溫度適宜但可能會燙傷小孩,但他們卻無法清楚表達,所以7歲前孩子還是不適宜泡腳。

喜歡泡腳的朋友在泡腳前也要做好安全準備以防任何危害發生

1.水溫不要過高

泡腳的水溫不能太熱,以雙手可以忍受的溫度為宜,約40℃左右。一方面避免燙傷雙腳另一方面以免水溫太高導致雙腳血管過度擴張,人體血液過多地流向下肢引起頭暈發生危險。

2.時間不宜太長

每次泡腳的時間以30分鐘內為宜,因為泡腳後人體血液迴流和心率會加快,時間太長會增加心臟負擔。

3.不要睡著著凉

每次泡腳時除了掌握時間外,還需注意以免舒服容易睡著,冬天寒冷水溫很快下降,長時間泡在冷水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