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放緩節奏找回幸福 「慢生活」再掀風潮

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和有品質的飲食習慣,80年代發起的慢食運動或將掀起風潮。(Fotolia)
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和有品質的飲食習慣,80年代發起的慢食運動或將掀起風潮。(Fotolia)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最新統計顯示,麥當勞在美國最新一季的銷售額下降3.3%,蘇打飲品的消費量也下降至1995年的水平。業內專家認為,美國和全球許多地方居民的飲食習慣正逐漸改變,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和品質佳的飲食習慣,80年代發起的慢食運動或將掀起風潮。

MSN新聞報導,去年美國蘇打飲品的消費量下降至每人每年167公升,比1998年的200公升還低。合成甜味劑可能致癌的研究報告發表後,也引起消費者關注。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臨床副教授湯姆斯.亞育(Keith-Thomas Ayoob)認為,這種消費習慣的改變是因為人們開始從大規模生產的食物,轉向以自製、手工和可延續性方式生產的食物。消費者想追求更健康的消費習慣。

慢食運動抗衡速食時代

這種飲食習慣的改變可被視為慢食運動風潮的延燒。慢食運動於1986年由義大利人佩特立尼(Carlo Petrini)提出,宗旨是教導消費者有關快餐的危害、保護本地食品系統中的傳統蔬果、發展及發揚當地的傳統美食、提倡小規模生產,以及教導大眾商業化農業及大型畜牧業的缺點。目前慢食運動已發展至全球122個國家,會員超過8萬3千人。

國際慢食協會亞太區策劃總監亞妮耶(Elena Aniere)曾說,慢食協會最注重的是品嘗味道的教育。她說,現代人漸漸少用自己的五感(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去感覺周遭事物,導致五感逐漸遲鈍。

「在品嘗的過程中,我們會更深入了解所吃食物的真正味道,而不是各種調味料和食物添加劑調出來的人工味道。用餐過程中的愉快經驗會在腦海中儲存,形成記憶。我們希望通過對食物的品味,能讓大家復甦感官感覺,更用心品味人生和生活。」

從慢食運動開始,推而廣之,逐漸發展到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可以「慢」進行,提醒人們在高速發展的時代中,適當地放緩生活節奏和速度,讓人們在生活中找到平衡點,以提高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找回快與慢的平衡

環保網路媒體Treehugger報導,一棟綠建築的主人布魯克.徹茨(Gennaro Brooks-Church)自2008年遷入後,至今還在進行他的改造工程。他說,長期的裝修和改造工程,讓他能和自己的居住空間對話,也讓他有機會培育房子的自然元素,了解動物和植物如何與他建造的居住系統交流互動。他充分利用雨水,製造一套自供自給的水路系統。屋後有一個天然池塘,依賴魚、細菌和植物的生態系統維持潔淨。此外,他設計的水路流經栽滿各種植物的院子,解決了灌溉問題。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刊登了一篇評論,一名台灣設計師正開發一種叫「慢郵」的App,在美國寄出一封電子郵件給中國的朋友,可選擇以飛機、船或步行等方式發送,就算最快的飛機發送方式,也要十幾個小時才能到達。寄件者可以在Google Earth上查看這封虛擬郵件目前的位置,若中途後悔,還可以把郵件收回來。這位台灣設計師的想法是:「在網路時代,人們都忘了期待的感覺,我想讓人們在等待郵件到達的過程中,重新體會到好奇或忐忑等情感的美好。」

此想法雖然有點奇特,但是卻體現了一個重點:在網路世界的急速時代裡,空間和時間的距離被急劇縮小,在這個樣樣講求速度的時代,我們已經忘記了「慢」的感覺。

要在生活中找到快與慢的平衡,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慢食:吃飯時細嚼慢嚥,享受食物的美味,講究食物的品質。同時,餐桌間的交流能增進家人及朋友間的感情。

二、慢讀:放下手機和平板電腦,離開網路和社交媒體快速多變的訊息,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慢慢閱讀,細細品味,讓自己沉浸在閱讀的快樂之中。

三、慢動:散步、慢跑等舒緩的運動,可以調節身心,舒緩壓力。

四、慢行:人們趕地鐵、趕上班開會,總是行色匆匆,經常讓自己活在壓力之中。不妨改變自己的心態,給自己多點寬裕的時間,換種出門的心情和方式,慢慢騎車欣賞自己生活的城市,體驗市井人情,又或乘地鐵時,放慢節奏,不要為了趕時間而錯過沿途風情。

當我們學會適度地放緩節奏,或許會發現,失去一點點效率,換回來的是更平和的心靈、更健康的身體和更具幸福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