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漆藝之父陳火慶 百件典藏亮相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紀念「臺灣漆藝之父」陳火慶逝世10周年,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將珍藏的50餘件典藏品,以及向家屬、私人商借的收藏品共百餘件,從11月展出至101年1月1日。

陳火慶於1914年在清水出生,日據時代,日本成立台中漆藝學校,由山中公負責漆藝班,陳火慶擔任山中助手達30~40年,盡得真傳,是唯一具有日本漆藝技術實務的漆藝工作者。後來陳火慶負責「山中工藝美術漆器製作所」,製作蓬萊塗作品,成為技術量產的先驅。民國70年代,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推展台灣漆藝傳習,陳火慶開啟台灣漆藝傳承並在1986年獲得薪傳獎。

1970年開始,日本積極尋求海外代工地點,開始到台灣尋找技術人才。日本商社拜訪陳火慶時,希望以1件作品表現其漆藝功力,1個月後,日方要求技術指導合組工廠,開啟豐原漆器產業成為外銷日本的地方產業長達20年,如今推行文創業,豐原也成為漆藝的故鄉。

葫蘆墩文化中心除了展出珍藏多年的55件典藏品外,在陳火慶長子陳清輝的號召下,原本分散各地、屬於陳火慶後輩家屬的數10件作品都齊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