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泰醫斐濟義診 皮膚科當外科醫生用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講到斐濟,很多人會想到陽光、沙灘等美麗風景,但當地醫療資源嚴重缺乏,100多平方公里的島嶼只有2個醫生,國泰醫院最近前往義診,皮膚科醫師當外科醫師用,開刀需搶時間以免斷電摸黑,隨行醫師表示,當地仍有很多在台灣不可能放棄治療的疾病,需外界多關心。

跟團前往國泰皮膚科醫師俞佑表示,除了皮膚科門診外,在當地他還必須充當外科手術醫師。為病患縫合深可見骨的電鋸撕裂創傷、眼皮下的腫瘤等,開刀中途遇停電時,還得持手電筒照明,邊趕蒼蠅,邊揮汗如雨完成手術。

有一名30歲的女性,左手臂長了一顆雞蛋大的腫瘤,他們趕緊做手術摘除,才讓她解除長達15年的困擾。當地沒有電刀可止血,只能「手工」將小血管一條條綁住。

義診團長國泰綜合醫院副院長黃政華說,斐濟離島沒有自來水又限電,義診5天每天都像打仗,看診超過500人,島民往往小小一個中耳流膿竟造成聽力喪失,常常小病拖成大病。

這次義診是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邦及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的一部分,國泰醫院在10月27日至11月8日期間,在斐濟執行巡迴醫療及教學合作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