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表侵蝕1公分 地震時間早1成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一直以來,各界都致力研究地震發生的成因,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徐澔德和法國學者研究發現,地表侵蝕也會影響地震發生,以台灣西南部為例,每年1公分以上的侵蝕速率,會使下次大地震的時間提早1/10。

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在數百年的短時間內,地表侵蝕作用對構造和地震作用的影響依然顯著,以台灣西南部每年1公分以上的侵蝕速率,大約可使下次大地震的時間提早1/10。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徐澔德指出,台灣地處板塊交界,又位於雨量豐沛的熱帶季風氣候區,地表侵蝕作用相當快速,因此成為驗證假說的最佳所在。

徐澔德和法國3位學者合作,利用徐澔德針對台灣地區活動斷層調查的資料,搭配文獻中記錄的台灣地區侵蝕速率,運用力學模型模擬的方法,成功證明地表的侵蝕作用能對活動斷層造成顯著的應力變化,進而影響地震發生,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徐澔德說,全球地科學界一直希望了解地球深處的構造作用、地表進行的侵蝕與堆積作用,及大氣循環造成的氣候變化的互相影響與平衡;過去科學家一直懷疑地表的侵蝕作用可能會影響地殼深部的應力平衡,進而影響地震活動的發生,但由於缺乏資料,因此假設無法得到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