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外星世界?瑞典海灘閃爍幽幽藍光

數以百萬計的浮游生物身上的閃光,照亮了瑞典Mjorn小島的海灘,使得這個區域發出幽幽的藍色光芒,令人感覺宛若超自然的外星世界。(影片擷圖)
數以百萬計的浮游生物身上的閃光,照亮了瑞典Mjorn小島的海灘,使得這個區域發出幽幽的藍色光芒,令人感覺宛若超自然的外星世界。(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上週三,數以百萬計的浮游生物身上的閃光,照亮了瑞典Mjorn小島的海灘,使得這個區域發出幽幽的藍色光芒,令人感覺宛若超自然的外星世界。

據《每日郵報》12月2日報導,科學家認為,這種生物發光現象,是因為浮游生物受到擾動,使得它們通過一個複雜的化學反應,發出光芒。浮游生物、螢火蟲和琵琶魚等生物,能夠通過釋放化學螢光素,通過氧氣反應而發光。

英國德比郡的攝影師盧卡斯‧瓦澤查(Lukasz Warzecha)在瑞典旅行時,拍下了這令人驚嘆的景象。
2011年,美國聖地牙哥海灘也出現了類似的藍光現象。(影片擷圖)2011年,美國聖地牙哥海灘也出現了類似的藍光現象。(影片擷圖)
生物發光是一種生物體通過化學反應產生出的光能現象,廣泛存在於海洋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以及在一些真菌和微生物,如浮游植物等生物身上。不同類型的動物發光方式不同。

深海烏賊利用反光進行偽裝,使自己能溶於環境,而不被敵人發現;琵琶魚則利用自己發出的光芒,引誘獵物。螢火蟲使用腹部發光,以吸引異性,幼蟲則用它擊退侵犯者。

瓦澤查說,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種景象,彷彿海洋活了起來,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浮游生物在小面積的濃度這麼大,看著像水被火燒一樣,或天空被影射到水中。」

班戈大學海洋科學院海洋生物學家安迪•戴維斯(Andy Davies)解釋說,大多數海洋生物發出的藍光和綠光,它們的光波可以在海水中通過。但是,一些活顎魚發射的是紅光和紅外線光。

他說:「有時候數千平方英里海洋的生物發光現象,就像銀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