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倫:不擔心盧布重貶和油價下滑

葉倫17日表明,俄羅斯的經濟危機對美經濟衝擊相當小。(Getty Images)
葉倫17日表明,俄羅斯的經濟危機對美經濟衝擊相當小。(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周小雙/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17日公布今年最後一次會議決議,確定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0~0.25%不變,但加息前瞻從「相當長一段時間」改為「耐心」等待,顯示聯準會對待加息仍頗為謹慎。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聲明中提到將「耐心地開始將貨幣政策立場正常化」。聯準會有關利率的前瞻指引變化基本符合此前市場的預期,仍然維持於2015年提高短期利率的計畫。

聯準會主席葉倫還在記者會上就油價下跌與盧布挫敗做出評論。

葉倫樂觀表示,儘管油價下跌在一段時間內打壓了通膨,降低了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及相應的資本支出,但總體來說對美國經濟絕對是一個利多。她說:「油價下滑對美國家庭是一件好事。節省的燃油費用讓美國家庭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就這一點而言,與減免稅負帶動消費的效果類似。」

另外,葉倫也表示,聯準會官員在兩天的會議中也討論了俄羅斯目前面臨的經濟危機,以及相應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葉倫稱:「因油價下跌(俄羅斯)遭受重創,盧布貶值幅度巨大。」但這一危機通過貿易和金融聯繫傳導至美國的溢出效應「實際上非常小」。一方面是因為美國銀行對俄羅斯居民的曝險相對其資本金額而言規模非常小;另一方面美國居民的資產組合中,俄羅斯的證券僅占非常小的比例。但她表示,歐洲更容易受到俄羅斯危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