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沒核電將缺電 真話或謊言?

世界各國都面臨核電是否為電力最主要來源的抉擇。(Getty Images)
世界各國都面臨核電是否為電力最主要來源的抉擇。(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核一、核二廠除了燃料棒冷卻池即將塞爆、乾式貯存計畫受阻外,分別在107年及110年面臨除役問題。立委鄭麗君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台電規劃核一廠除役,同時又向原委會申請審查延役,她質疑,馬政府玩兩手策略,背棄核一廠不延役的承諾。對於政府非核家園計畫一再跳票,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這與台電本身、國際核電集團想要維護利益,以及政府強力護持有關。

台灣核電廠設備主要由美國奇異、西屋公司等提供。施信民說,美國核電廠商因為可以獲取暴利,透過美國政府向台灣政府施壓,執政黨承受壓力,拚命保有核電。核四廠由奇異公司得標,下包給日本廠商東芝、日立、三菱重工,形成美、日核電集團共同利益。

核電工業從上游到下游,從鈾礦開採、提煉、核電設備生產到建立公司操作營運、核廢料處理,一連串核電利益集團糾葛在其中。施信民指出,國內獲利最多的是台電、核燃料進口公司,國外則是奇異、西屋。核二錨定螺栓斷裂,向奇異購買的價格比市面貴很多,核三廠發電機需要汰舊換新,核電廠商又賺一筆。

台灣火山島 核廢料貯存條件差

台電40年前蓋核電廠時並沒有考慮核廢料最終貯存場。政府在30年前表示,40年後(即2015年)會設立最終處置場,但每經過10年就延10年,現在已延到2055年。民間非營利團體提出很多建言,包括在烏坵、小坵或無人島等離島設置最終貯存場,希望政府重視。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表示,台灣是火山島,位於菲律賓板塊地震帶且發生過海嘯,就地質而言,台灣本島根本沒有條件做境內貯存,除了天然條件,還有文化、政治問題,居民一定反抗。

施信民認為,不管是低強度或高強度核廢料都需要放在地質穩定、乾燥的地方,才能避免輻射物質分布到環境中,進一步影響人體。台灣低強度核廢料約20萬桶左右,高強度核廢料都放在核電廠中,核一、核二快要滿了。

核廢料處理成本比蓋廠還高,美國核電廠平均壽命30年,目前已拆掉好幾十座,經30年通貨膨脹後,成本是當初蓋廠時的3倍。核廢料不是只有燃料棒,除役拆廠又產生一堆中、低階核廢料,包括反應爐、鋼鐵、鋼管等。

賀立維表示,經濟部已向立法院提出100多億元預算,打算104或105年將核一廠1,200束用過高階燃料棒送到法國亞瑞華公司(AREVA)做再處理,不過亞瑞華面臨倒閉或併購問題,支持或不支持,立委及民間團體處在兩難中。

國外對核廢料的最終處置,美國藍帶委員會提出深層掩埋,不做任何處理,歐洲除了法國做再處理,芬蘭與瑞典是深層掩埋的主要推行國家。賀立維表示,深層掩埋的地質必須穩定,美國在內華達州猶卡山(Yucca Mountain)地下500公尺深處開挖隧道20年,發現地下水、木炭,顯示幾萬年前曾是原始森林,美國總統歐巴馬只好下令放棄計畫,最近又召開公聽會,想復活猶卡山計畫。

乾式貯存燃料棒延役 核安堪憂

反應爐燒過的燃料棒必須在冷卻池中放置5~6年,才能取出做乾式貯存。日本、德國、瑞士等乾式貯存放置室內,有恆溫、恆溼空調,且貯存桶是不鏽鋼一體成型。核一、核二採露天自然散熱,貯存桶材質是不鏽鋼外罩水泥護箱,不鏽鋼桶由焊接製成,立委田秋堇質疑,桶內輻射焊道可以撐幾年?萬一貯存設施發生腐蝕,輻射廢水流出來,「到時台灣怎麼辦」?

美國乾式貯存一桶放24束燃料棒、韓國一桶12束。施信民表示,核一廠一桶放56束(重達228噸)、核二廠一桶87束,有因陋就簡的嫌疑。採自然散熱要視貯存桶內燃料棒發熱、周遭自然環境而定。美國地廣人稀,空間比台灣大很多,氣流也比較暢通。台灣天氣熱、有颱風、地震,還設在海邊遭鹽分侵蝕,與美國大不同,台灣並不適合乾式貯存。

新北市以水土保持問題擋下核一設置乾式貯存場,不知朱立倫當選以後會不會遵守諾言。施信民說,乾式貯存設施台電都做好了,目前水土保持沒通過,無法試營運,但如果中央政府強力介入,水土保持計畫會通過。賀立維指出,北海岸居民將不惜採取最激烈行動反對乾式貯存,自救會打算發動史無前例的抗爭。

核一廠約運轉35年,平均15個月換一次燃料棒,原本103年11月要換燃料棒,為了怕影響選舉,延到104年1月。因為冷卻池已爆滿,該退出的燃料棒1/3繼續放在爐中再燒1年。賀立維表示,1年當中,燃料棒破損、斷裂比例恐怕很高,一旦發生非停爐不可,若不停爐,輻射會汙染汽機房,傷害工作人員,也不能放冷卻池,因為會汙染水池。

核二廠在過去7、8年曾因燃料棒破損、斷裂而緊急停爐4次。台電把燃料棒送到核研所檢查,依規定,一定要通知環保單位,然後警車開道、前後幾百公尺不可有車輛。但當初運送燃料棒時,經過新北市、桃園縣,兩位縣、市長都毫無所知。

劣質變壓器 浪費2~3座核能電力

「台電天天喊核電廠不發電,電不夠是騙人的。」賀立維指出,台灣備載容量原來是16%,後來降到15%,世界數一數二地高,美國只有5~8%。台灣的電力綽綽有餘,台電拚命蓋電廠,電多到浪費。每年秋、冬季電力多出30~40%,發電廠30~40%停機養蚊子。近10年平均夏天最熱尖峰的1小時,多了20%以上的電力,99年曾多達28.5%。

賀立維表示,大潭火力發電廠有超過2座核四廠的發電量,一年四季只發1/3的電。核一到核三全部除役,電還是夠用。假如核四運轉,夏天尖峰用電會多出26%,1/4發電廠休息。全台100多座發電廠,包括火力、水力、民間等,約20幾座電廠24小時待機,沒發電、沒併聯到電網,但是,員工薪水照付。

賀立維說,台電的老舊輸電線最浪費電,很多地方應該用3個變壓器只用2個,三向不平衡,約損失2~3座核電廠的電力。美國電力泰斗陳謨星到立法院大聲疾呼,只要撥核電廠1/10的經費更換變壓器,可以提升發電效率,挽回2~3座核電廠電力。成千上萬個變壓器品質不合格,台電1千多個變壓器驗收過程被抓包有人喝花酒 ,陳謨星說,這只是冰山一角,變壓器品質差沒被檢舉的還不知有多少。

台電電網輸配電管理也有問題。賀立維表示,工廠在白天最需要用電,電壓卻低於5~10%,馬達要用更多功率運轉,半夜不需用電時,電壓又飆到正常時的110~120%。台電有意讓發電沒效率,否則,就沒理由蓋新電廠。

施信民指出,根據美國能源研究評估,花在節能上的經費可減少7倍二氧化碳產生,節能對電力公司比較無利可圖。如果不需要用那麼多電,台電設備的利用率就降低,新的電廠也不必建了,形成電力公司營運困難,政府為維護國營電力公司,並沒有大力推動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