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葛羅斯:聯準會今年或不加息

葛羅斯(圖)5日大膽預測,今年聯準會很可能不會加息。(Getty Images)
葛羅斯(圖)5日大膽預測,今年聯準會很可能不會加息。(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編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始人、有著「債王」之稱的比爾.葛羅斯(Bill Gross)1月5日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增長仍然疲弱,而美國通膨也疲軟,因此大膽預測聯準會(Fed)可能不會在今年加息。

路透社報導,目前負責駿利全球無約束債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的葛羅斯在週一透過駿利資本集團(Janus Capital Group.)的網頁發布了上述的投資意見。而且葛羅斯還認為,幾乎所有發達國家的利率都將保持近零水平。

葛羅斯說:「隨著美元的走強和油價的下降,如果聯準會考慮提高短期聯邦基金利率,也可能是在2015年底的事情了。」

葛羅斯認為,聯準會作為掌管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美元)的央行,在全球經濟增長普遍放緩的情況下,很難將利率提高到歷史正常水平。

葛羅斯表示,在這種情況下,聯準會的主要利率上限可能會保持在1%至2%之間。

葛羅斯在2014年9月底意外從自己聯合創辦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離職。但葛羅斯在過去數十年來創下的業績讓這位「債券之王」仍然廣受關注。

葛羅斯稱,由於除了美國以外,其他發達國家及很多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長前景均欠佳,在這種潛在波動性的影響下,投資者應該考慮更靈活、流動性更強的證券,期限較短的固定收益投資項目是其中的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