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陷通縮危機 人民幣續貶壓力大

 陸官方公布1月分PMI指數49.8,為兩年來首度跌破榮枯線(50),分析指將引發更多刺激呼聲。(Getty Images)
陸官方公布1月分PMI指數49.8,為兩年來首度跌破榮枯線(50),分析指將引發更多刺激呼聲。(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報導】中國經濟2015年舉步維艱,開年首月官方經濟數據承認收縮成「新常態」。2015年2月1日,中共官方公布一月分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8,跌破榮枯線(50)的數據顯示出中國經濟進一步收縮,專家稱,中共政府或將繼續推出新的刺激措施維持經濟,不排除進一步降息或人民幣貶值。

中共官方PMI數據跌破50並不多見,這是自2012年9月分以來首次跌破50榮枯線。PMI指數低於50表明經濟萎縮,高於50則表明經濟擴張。《華爾街日報》此前對經濟學家們的調查中值為50.3,但中共官方數據打破了這一樂觀預估。

美國多元投資顧問公司總裁Rex Chou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官方一向會美化經濟數字,官方PMI數字低於50非常少見,「這是自去年來第一次,這表明,中共官方已經承認經濟不景氣,經濟處於收縮的狀態,從這一點來看,中國經濟放緩的跡象已經很明顯」。

去年一年來,中共官方PMI已經連續6個月下滑,匯豐調查的中國PMI已經有5個月低於50。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受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和疲弱的國內需求拖累,中國經濟去年增長7.4%,是24年來最慢的步伐。

中共刺激經濟措施效果有限

中共政府已經採用加速審批基建項目,推出新的十兆投資項目等來推動經濟增長。去年11月分,為刺激經濟,中共央行兩年來首次降息。

《華爾街日報》報導,匯豐銀行的經濟學家馬小平說,疲軟的PMI顯示企業部門的需求依然低迷,刺激措施到目前為止效果非常有限。該報導還預測稱,中共官方可能將2015年經濟目標低設為7%左右。

央行或會繼續降息或讓人民幣貶值

分析師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中共政府會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Rex Chou表示:「估計中共央行會繼續降息,人民幣也會繼續貶值。」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0.73%,一年來已貶值1.27%。Rex Chou說,如果人民幣繼續貶值,儘管對出口有利,但會導致外資減少對中國投資或外資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