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吉林數百村民徵地抗議 佔領鎮政府

村民為徵地問題向鎮政府抗議。(影片擷圖)
村民為徵地問題向鎮政府抗議。(影片擷圖)
【記者熊斌/報導】在中國,農民大規模示威佔領當地政府越來越頻繁。3月2號起,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二道白河鎮的寶馬村,有幾百名村民持續佔領鎮政府,要求解決徵地後的後續保障問題。村民們為此上訪近三年,政府至今不作為。

當地政府徵收寶馬村土地後,承諾2013年12月30號之前給付後續保障款,但政府三年來持續拖欠,村民們忍無可忍,從3月2號起聚集鎮政府抗議討說法,憤怒的村民其後佔據鎮政府的辦公大樓,令到當地政府的工作處於停頓的狀態。3號並有一位65歲村民吐血倒地不起。

寶馬村村民李女士說證實有好幾百人去了政府,並有老人暈倒進醫院。她說:「賣地的時候也沒有出面協議,一畝地給32,400(人民幣,下同),國家規定是10多萬一畝地,後續保障、安排工作什麼的,現在都沒有出面答覆。」

據瞭解,當地政府多次強行徵用寶馬村的集體土地,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4月,徵用耕地400多公頃。村民表示,政府把地全部收回,挖走上面的黑土賣錢。

寶馬村村民王先生說:「現在都在政府,每家出一個,我們土地都徵收了,搞開發,當時簽合同一口人10萬多後續保障款,現在一個月只有200塊錢嘛,生活費都不夠,75歲以上就不給,你把這個錢一次性補償給我們,我們可以去做點買賣,要不我們得餓死。」

寶馬村位於長白山腳下,現有人口2千多人。村民說,當地政府徵用的村民集體土地從來不召開村民代表大會,一直沒有與村民商討補償問題,村裡帳目也從來不公開。另外,在徵地的過程中,還涉及到村官與開發商、鎮政府的官員官商勾結,以低價或者虛報的形式多佔土地的補償款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