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陳弘美:核電是有時差性的暴政

福島核災最嚴重區雙葉町,至今還樹立著「核能:能源的美好未來」,如今相當諷刺。(AFP)
福島核災最嚴重區雙葉町,至今還樹立著「核能:能源的美好未來」,如今相當諷刺。(AFP)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是台灣核電關鍵的一年,在明年大選前幾件重要核電案預計將拚命闖關,比如核電延役20年等。旅日作家、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設立人陳弘美表示,不懂核電,就不懂自己被出賣什麼,核電等於是一個「有時差性的暴政」。

服貿、洪仲丘案發生爭議時,皆為現在進行式,所有問題都可以攤在陽光下檢視;但核電必須經過20年後才知道是個暴政。陳弘美說,20年後要去追究誰?那時再上街遊行都沒有用了。

核廢料到現在依舊無法處理,必須要子子孫孫傳下去。她認為,年輕人一定要懂核電,因為這一代20到30歲間的年輕人,就是核廢料未來的主人翁,尤其政府現在正準備把台灣核電廠約1,200束的核廢料,送去法國處理分解,20年後再送回來台灣。

經濟部與台電設下核廢料送法國再處置的做法,實際上是為了「核一核二廠延役」計畫。在法國,核廢料從儲存池取出後,送往法國北部的La Hague再處理廠,花好幾年的時間再處理。所謂「再處理」,就是把使用過的核燃料棒搗碎,以高毒性的化學強酸把鈽從輻射鈾分離萃取出來。回台後依舊是劇毒。

核電是最好貪汙的項目

核電是民主社會裡唯一可以不受到國民監督的死角,核電幫向來刻意營造「核電很難,只有核工專家才有資格談」,讓國民、民代不敢碰,所以專業知識,就形成了核電的金鐘罩。

陳弘美說,為何擁核的人寧死也要維護,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比核電更好貪汙」,明明知道核電危險依舊欲罷不能。若大家再不重視,20年後剛好是這批年輕人40歲挑國家大梁重要時刻。她比喻,這等於有人偷偷以這世代年輕人的名義,開了張支票,強迫20年後付款。

長期被灌輸,核電就是要聽專家的話,專家決定就是對的。他認為,專家的確有專業知識,重點在於人心,可以讓他決定要用專業保護國民,還是為個人私利,讓專業淪為殘害人民健康的凶器。

此外,應該用更宏觀視野來看核安議題,陳弘美分析,核能屬於綜合科學,看核電所帶來的風險,可以往兩面向探討。

首先是大家常聽到的核電廠技術性的防護處置,屬於小環境的核安;另一面向是大家一直忽略的大環境,比如核電廠所在地質、周邊環境,是否有海嘯成因等這種自然科學,是核工專家、國民一直忽略的核安政策。

他比喻,台電、擁核者,對比大自然,就如同《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即使如何會耍金箍棒,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台灣核工專家、台電,都在騙國民自己是孫悟空,自己的金箍棒耍得很高竿,也就是宣稱核災應變的「斷然處置、七層防護」,台灣就不會受到傷害。難道如來佛都聽他的?對於完全把大自然踩在腳底下的作為,陳弘美感到不可思議。

台灣核工專家無論如何說服技術多高竿,只要台灣大環境出現問題,如地震,有一點變動,誰也無法提出有效對策。這就是大家沒有考慮到的大環境問題,也就是台灣體質根本不適合讓核電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