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巨型排洪設施 宛如地下宮殿

【記者劉明/東京報導】位於日本東京附近埼玉縣春日市郊外的南櫻井,在其附近一座公園地下50公尺處,有一座日本最大的防洪排水設施。該地下設施於1992年開始修建,2006 年竣工。它長177公尺,寬78公尺,由59根約20公尺高的巨型鋼筋水泥柱支撐,宛如一座巨大的地下宮殿,肩負著埼玉縣夏季的排洪重任。

埼玉縣的春日市因位於中川、綾瀨川地域,自古以來,每逢雨季常有洪澇之憂。這座巨型排水系統建成後,容納了來自埼玉縣境內的中川、綾瀨川、幸松川、大落古利根川等河川的分洪水量,使暴雨季節的埼玉縣不再有洪患。

自投入使用以來這排水系統共稼動69次,平均每年運作稼動6、7次。它曾在2008年8月的特大暴雨時,排洪1,200萬立方公尺。該設施最強大的功能之一是排水量,能在1秒的瞬間使25公尺長的游泳池水頓時消失無蹤。

此猶如地下宮殿式的排水設施,還免費提供給市民參觀。在冬季枯水期,每週二~週五開放,事前申請即可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