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千金」最初是指「男子」!為什麼後來女孩被稱作千金小姐?

為什麼女孩子是「千金小姐」?(Fotolia)
為什麼女孩子是「千金小姐」?(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現代人習慣上把大戶人家的未婚女子稱為「千金小姐」,以示對其尊重。其實,「千金」一詞最初是指男子,形容出類拔萃的男子。那什麼時候,又是為什麼「千金」變成「小姐」的稱呼了呢?這裡有一個故事。

「千金」最初是指「男子」

「千金」一詞首次出現於《南史》的記載,南朝梁著名文學家謝莊有個小兒子叫謝朏,十歲便能出口成章。一天,謝莊帶著兒子陪皇帝出遊蘇州。遊玩過程中,皇帝聽說謝朏很有才華,便讓他當場寫一篇《洞井讚》。

謝朏揮筆而就,「文不加點,援筆即成」。皇帝大為驚訝:「雖小,奇童也。」一旁的宰相王景文也給謝莊道喜:「賢子足稱神童,復為後來特達。」一番話聽得謝莊心花怒放,他拍著兒子的後背說:「真吾家千金!」謝朏長大後不僅成了文學家,還當上了尚書令。此後的數百年內,「千金」一詞一直用來形容出類拔萃、德才兼備的男子。

千金小姐的傳說

「千金」被用來形容女孩子是始於元代,元雜劇《薛仁貴榮歸故里》中有一句台詞:「小姐也,我則是個庶民百姓之女,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金小姐,請自穩便。」明、清以後的話本小說中,大戶人家的女孩被普遍稱為「千金」,「千金小姐」這一稱謂便流傳了下來。

另一個說法則與伍子胥有關。《吳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傳》中記載了浣紗女捨身救伍子胥的故事。

公元前528年左右,楚平王聽信讒言,將大將伍奢全家300多口抄斬,唯獨伍員(伍子胥)倖免於難。伍子胥逃入吳國地界,被追兵追到了溧水河邊,飢腸轆轆的伍子胥看見一女子在河邊漿紗,便上前討飯。浣紗女看出此求食男子, 雖一臉疲憊,眉宇間卻透出一股英氣,知他不是一般人,便將剩飯及漿紗米湯為其充飢,並為伍子胥指明通往吳國的道路。

伍子胥行走片刻回頭一望,見浣紗女立在原地,心中起疑,便又折回身來。浣紗女知其心意,便說:「我是一個未婚女子,跟陌生男子說話,又給你飯食,已經是不合禮儀了,我本沒臉活在世上,死後,你的行蹤也不會被洩露。」說完,就跳到溧水裡。

伍子胥見狀,傷感不已。他咬破手指,在一石頭上血書:「爾浣紗,我行乞;我腹飽,爾身溺。十年之後,千金報德!」

後來,伍子胥在吳國當了國相,吳王調遣勁旅攻入楚國,公元前506年,伍子胥「掘楚平王墓,其屍鞭之三百」。伍子胥報了大仇之後,又想到要報恩,但苦於不知姑娘家地址,於是就把千金投入她當時跳水的地方,因此就有了千金小姐之說。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