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取媚中共 港出版審查加劇

【記者李懷恩 /綜合報導】中共插手香港出版業,通過內容審查拒絕帶有中共不喜歡的內容的書籍上市,遭到越來越多的出版商和書籍作者譴責。

據希望之聲報導,數週以來,香港出版商和書籍作者對香港內容審查加劇多有譴責之聲。由於書店被「上面」要求小心選書以避免惹惱中共,因此對一些涉及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的作者的書,他們常常以退貨處理。

香港上書局是一家以出版政論書籍為主的出版公司。總編輯鄺穎萱抱怨稱,她參與合作的有關香港「占中」的書只獲得28本訂單,而該公司出版的數以百計不同類別的書甚至遭「三聯」、「中華」、「商務」大批退貨。

據悉,「三聯」、「中華」、「商務」都是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品牌書局。而鄺穎萱所在的香港上書局「只是一家很小的出版社」,「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能力。」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教授呂秉權說,香港出版物內容審查正在加劇,同情民主活動的出版商的書被退回是其典型做法之一。他說:有關「退書事件」,儘管按照「一國兩制」香港沒有審查體系,但為取悅中共,港府「不得不想方設法限制或是制止那些敵視共產黨的聲音。」

不僅如此,聯合出版集團還專門出版了一些與民主抗議主流聲音完全不同態度的書。如一本名為 《走進佔中》的書,就專門批評呂秉權對大陸的報道「太負面」,還指責獨立評論人協會得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的資助。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研究員班志遠說:「我可以感到香港的內容審查在加劇,不管是廣播電視還是紙媒中。」他還說,他的很多媒體界朋友希望報道一些中共認為的「敏感話題」,結果遭到老闆各種各樣理由的阻止或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