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奈及利亞大選 反對派獲勝

31日,數千名奈及利亞總統候選人布哈里的支持者於拉哥斯市街頭慶祝他成功當選總統(PIUS UTOMI EKPEI / AFP)
31日,數千名奈及利亞總統候選人布哈里的支持者於拉哥斯市街頭慶祝他成功當選總統(PIUS UTOMI EKPEI / AFP)
【大紀元訊】奈及利亞總統選舉完成點票,前軍事強人布哈里以超過250萬票之差,擊敗現任總統強納森當選,這是奈及利亞首次實現民主方式的政黨輪替。

奈及利亞當局週二晚上完成初步點票,代表反對黨全面進步大會的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獲得超過1500萬票,得票率逾54%,超過現任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250萬票。布哈里及他所屬的全面進步大會黨宣佈獲勝。強納森承認落敗, 並向代表反對黨的布哈里表示祝賀。

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經濟體, 以及主要石油生產國。此次總統大選也是奈及利亞史上競爭最激烈的1次,令選民認識到, 可以憑選票令表現不好的政府下台。

72歲的布哈里是奈及利亞前軍事強人,1984-1985年期間在一次軍事政變後出任軍政府領導人。但其作風專制獨裁,不少記者和反對派亦被迫害,後來被倒戈的士兵推翻。重新建立民選政府以來,布哈里此前曾3度角逐總統大位,但每次都失敗。

分析指,奈及利亞選民最終決定選擇一個軍事強人任總統,主要原因是現任總統強納森在任近五年政府貪腐問題嚴重。而72歲的布哈里則嚴厲反貪,並未在掌權期間累積大量財富。布哈里在投票前也說:「從我們就任政府的那一天起,任何濫用信任的人都會被問責」。

此外,效忠伊斯蘭國的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在過去六年經常發動襲擊,逾上萬人遇害,不少選民對政府的無能感到不滿。布哈里大選前則承諾當選後會全力剿滅博科聖地。

本次大選前,由於激進組織博科聖地的襲擊,大選被延遲六周。週六選舉當天,激進分子在奈及利亞東北部發起了多起暴力攻擊,警告民眾不要投票,造成數十人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