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蓮羅山有機村 採青梅樂活聚落

現場製作完成的梅醋。(記者詹亦菱/攝影)
現場製作完成的梅醋。(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為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村。羅山村果樹產銷班班長陳火木說,他在這裡土生土長,78歲了身體還很硬朗,每天喝的是羅山瀑布的水,吃的是有機米食、泥火山豆腐,還有一些野菜小吃;他還種植了許多的梅樹,尤其在這季節都會親手做爽口的脆梅,讓上山的朋友品嘗。見人就笑咪咪的阿火伯仔,體健、樂觀。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陳火木說平日吃的是有機米、箭筍、無汙染溪的蝦及魚和野菜家酸梅醋等。(記者詹亦菱/攝影)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陳火木說平日吃的是有機米、箭筍、無汙染溪的蝦及魚和野菜家酸梅醋等。(記者詹亦菱/攝影)
羅山村果樹產銷班員張慶成梅園辦採青梅體驗,由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右2)、花蓮縣富里鄉農會推廣股長林輝煌(右1)、羅山村果樹產銷班地6班的班長陳火木(左2)、班員張慶成(左1)等人參與。(記者詹亦菱/攝影)羅山村果樹產銷班員張慶成梅園辦採青梅體驗,由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右2)、花蓮縣富里鄉農會推廣股長林輝煌(右1)、羅山村果樹產銷班地6班的班長陳火木(左2)、班員張慶成(左1)等人參與。(記者詹亦菱/攝影)

陳火木說,花蓮縣的青梅栽培區以富里鄉為主,種植面積約120公頃,產量占全縣七成以上,除了羅山村之外,豐南、永豐兩村也有不少栽培面積;農友若細心照顧青梅,好好管理,大概8年就會有收成,但今年開花時正逢下酸雨,所以產量降至一至兩成,還好損失不大。青梅採摘可製作梅醋、梅酒、梅釀、梅露等產品;過去日本媽媽做的便當,都加上兩顆紫蘇梅,因為梅子有抗菌作用,所以便當不易餿掉。阿火伯仔說,在火車上從來不見便當有梅子,他希望台鐵局試辦看看,效仿日本媽媽,將東部最好的梅子當成開胃菜。

每年清明節前,是青梅盛產的季節。日前在羅山村果樹產銷班學員張慶成的梅園,安排了青梅的各式各樣做法;富里鄉農會青梅指導老師現場教大家DIY,他拿出玻璃罐子裝好10顆青翠梅子,紮實點才裝得多,接著加入兩大匙冰糖,敲一敲、搖一搖,再加滿陳年醋,青梅醋就大功告成了。

青梅顆顆翠綠。(記者詹亦菱/攝影)青梅顆顆翠綠。(記者詹亦菱/攝影)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表示,傳統產業結合休閒旅遊,能增加地方商機,帶動農村觀光,活絡農村經濟。富里鄉羅山村環境生態資源極為豐富,例如:羅山瀑布、斷層池、泥火山等。在青梅盛產期間,富里鄉農會與產銷班青梅農友合作,搭配地方農村人文特色,推出特色梅餐料理及梅園採摘、加工等農遊行程,讓消費者從青梅採摘、揀選、洗滌到醃漬都能親身參與,享受青梅的酸甜好滋味。◇

2日在羅山村果樹產銷班第6班員張慶成梅園,由指導老師(圖)教大家現場DIY。(記者詹亦菱/攝影)2日在羅山村果樹產銷班第6班員張慶成梅園,由指導老師(圖)教大家現場DIY。(記者詹亦菱/攝影)
2日在羅山村果樹產銷班第6班員張慶成梅園,教婆婆媽媽現場DIY。(記者詹亦菱/攝影)2日在羅山村果樹產銷班第6班員張慶成梅園,教婆婆媽媽現場DIY。(記者詹亦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