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國際知名生化權威:慶幸神韻出現於世

國際生物化學權威暨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陳長謙。(記者李韻/攝影)
國際生物化學權威暨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陳長謙。(記者李韻/攝影)

【記者李韻/台北報導】曾任中研院副院長,在生化科學界享有極高榮譽,國際知名之核磁共振譜學專家暨生物細胞膜及膜蛋白的權威陳長謙(Sunney I. Chan),於4月3日晚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的首場演出。晚會後他除了盛讚晚會精采紛呈,展現的內涵具有本質的重要性之外,並且慶幸神韻晚會出現在這世界上。

音樂引人入勝 表現力強大

首度觀賞神韻的陳長謙表示,演出表現精妙且內容豐富:「晚會萬分精采,實在太美妙了!」他讚歎:「我很喜歡耿皓藍的女高音歌唱,她所唱出的《梅花》,歌聲非常美妙。此外,舞蹈淋漓盡致,內容很豐富,與台上其他的元素搭配得很棒,時間也抓得很好。」

「演員的舞蹈技巧簡直太棒了,另外晚會展現的傳統音樂也被表現得很成功,很完美。」觀察力非常敏銳的陳長謙首先讚美晚會的音樂:「中華傳統音樂本來就是在時間淬鍊下的完美成果,而神韻音樂則是以中西樂器合璧來展現,顯得更引人入勝。兩種不同體系的樂器諧和搭配起來後,更能夠把舞蹈展現出來,表現力強大。」

陳長謙以細節舉例:「尤其裡面的二胡,無論是在演出時與其他樂器一起協奏,還是單獨與鋼琴搭配奏鳴,都很棒。尤其二胡要與鋼琴相互諧和搭配,達到這麼悅耳的境界,這是很難、很難的,因為非常非常複雜。」

舞蹈能與社會大眾溝通

「我喜歡神韻的舞蹈,非常精采!」陳長謙繼而盛讚晚會的舞蹈,他以兩方面為例:「首先,我以前所欣賞的中國古典舞,多是表現古代帝王才能觀賞的那種宮廷舞,然而晚會透過(動態天幕)所呈現的技術,或者透過舞劇所提取素材來源,例如中華歷代小說、文學等,就把這種宮廷舞蹈,用『當代』的方式表現出來了。」

「另外,她所表現的題材也有當代的,描述當代所發生的事實,所以又很『親民』,這些故事與當代比較有切身關係。晚會舞蹈能與世界的社群大眾溝通,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表示「這正是藝術的目的,藝術其實是與觀眾分享生活、溝通生命內涵的渠道。」「神韻不只是舞蹈演出而已,裡面展現的故事是有內涵的。」他認為「其中所傳達的訊息,有與藝術相關的,也有與文化相關的,還有炎黃子孫對中華正統歷史價值的思古懷舊。」

身為首位獲得全美生化學界最高榮譽William C. Rose Award獎的華裔人士,陳長謙感嘆說:「例如,現在的年輕人,都看不到華夏文化的正統價值了,上一輩也許還記得一點,但是年輕的一代恐怕再也看不到,也不會懂了。」

陳長謙語重心長地表示,神韻晚會讓他最感動的是可以讓年輕人恢復善惡、好壞分明的普世價值,同時回歸對華夏文化諸如仁、義、禮、智、信的價值內涵:「那正是藝術真正的目的,應該把文化的精神價值傳達給觀眾及整個社會。」

「這場晚會的編導真是獨具洞見」,陳長謙言語中充滿感佩,「這很重要,這真的很重要。」作為生物化學界知名的科學家,陳長謙最後慶幸說:「真高興有神韻晚會的出現(happ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