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沒想到神韻這麼好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榮譽教授李鴻禧觀看神韻演出後,驚呼「沒想到神韻這麼好!」(記者羅正恆/攝影)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榮譽教授李鴻禧觀看神韻演出後,驚呼「沒想到神韻這麼好!」(記者羅正恆/攝影)

【記者宋雁妮/台北報導】2015年4月4日晚,台灣法學界憲法泰斗、台灣大學法律系榮譽教授李鴻禧先生,偕同妻子一同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的第三場演出。他高興地表示,很少看到這麼精采的演出,「真的!沒想到(神韻)這麼好!」

表現中華精神 華人世界的驕傲

「我小時候就喜歡中國傳統的文化,喜歡這一類的音樂,這一類的詩詞,還有敦煌的藝術,也看過莫高窟。我常想,是不是有人能夠把這個更具體的表現出來?後來,曉得有神韻,就一直想來看。」今天終於一償宿願。

李鴻禧表示,「從節目中,我看到中國幾千年流傳下的部分舞蹈,透過他們的表演,以各種方式的表達,非常自然地把他們的思想表述出來。」李鴻禧認為神韻演繹有數千年文化之久的神傳文化,在華人世界真是少見。「我感覺,他們能夠把中國數千年來的文化精髓表現出來,特別是各朝代的特色,把她表現出來,這是很難得的,華人世界難得一見。」

「其中包含著對信仰的讚美,他們用舞蹈和音樂把她表現出來。」李鴻禧接著說:「而且,她的美,是一種清淨之美,有這麼一種感覺。」

舞蹈充實而華麗

經常欣賞藝文演出的李鴻禧,也分析了他對中國舞蹈和西方舞蹈的觀察,「東方人是重在手,例如用手指、水袖、彩帶、漂亮的衣服去表現。」位置非常靠近舞台的他也注意到,神韻舞蹈演員身材修長、舞技高超且演出俐落。「這個訓練一定是很嚴、很難,所以每個人的身材都一樣,他們的抬腳可以到180度。」

他還觀察到,17位演員就能夠把整個舞台擺滿,讓人覺得很華麗,「充實的美,這是很不錯的!」「她(神韻)的配置、服裝的顏色,藉著擺裙、移動、走位,能夠把中國古典舞蹈表現出來。」李鴻禧十分認真地觀察舞蹈演員的各種舞姿,他讚歎:「看起來印象很深刻,也受到感動、也有感慨。真的製作得很棒!」

真善忍是世界共識

對於節目中表現在中國大陸修煉人遭受迫害依然堅持信仰自由,長期關注人權的李鴻禧表示,法輪功學員所信仰的真善忍精神,正好可以匡正時下中國不好的風氣。他說:「李洪志先生的法輪大法裡講『真』,從世界人類學和民族學的立場來看,這是世界的普世、共識的,因此,我開始對法輪大法有興趣。」

「那個時候我就注意到,法輪大法這種講真、講善的信仰,提倡真善忍價值的法輪功,正是行使假惡鬥的中共最害怕的。」李鴻禧認為,中共必須尊重人權,讓人民擁有信仰的自由,「如果中國能夠有信仰的寬容、包容,能夠多聽聽法輪功的事,對中國是比較好的。」

「如果我們能夠達到真善忍的境界,然後就會追求真的世界,這樣會是人類共通的美好。」他認為世界需要真善忍,這會是全人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