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沐浴乳生菌超標1500倍 有傷口恐感染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食藥署9日公布各衛生局103年化妝品監測結果,抽樣149件產品中,有6件產品檢出綠膿桿菌、生菌數超標,其中3件是旅館提供的洗髮精、沐浴乳,目前已全數下架、銷毀。醫師表示,洗沐用品生菌數若過高,如果滲入皮膚傷口,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感染狀況。

去年請直轄市及各縣市衛生局在轄區內抽查化粧品,共計149件,其中國產品106件,外國輸入品43件,食藥署進行生菌數、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項目檢驗。

食藥署研檢組副組長周秀冠表示,化妝品定期監測規範標準為生菌數不能超過數值1千,嬰兒用品數值不能超過100,結果6件檢體生菌數超標;其中2件不合格的嬰兒用爽身粉,分別是藥局販售的港香蘭公司艾摩菈漢本爽身粉、法蝶公司天然薰衣草爽身粉。

6項違規產品包括爽身粉、沐浴乳、保養液與洗髮精。當中,「龍詳企業有限公司」的沐浴乳生菌數超標最嚴重,達到1,500倍;「法蝶化粧品科技有限公司」販售的「天然薰衣草爽身粉」標榜嬰兒可以使用,但是生菌數也超標3倍;另外「登基有限公司」販售的「植物保養液」不僅生菌數超標,還被驗出有綠膿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