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官邀賞機 國防部:6團違紀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0日對阿帕契案進行說明。(中央社)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0日對阿帕契案進行說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了解究竟還有多少阿帕契參訪團,近來國防部對北中南6個陸航基地、3千多名官兵實施不具名的多重問卷,澈查陸軍官兵帶親友入營情況。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0日表示,目前確定航特部601旅共有390人曾帶親友入營,其中未經申請的邀訪者有5人,包括前旅長簡聰淵少將、作戰隊前副隊長勞乃成中校與其他3位幹部,總計陸航共有759人奉核定參訪,其中有6團依規定申請。

為鼓勵官兵供述尚未曝光、且親眼所見各級軍官私帶親友入營賞機的案例,國防部近日針對北中南6個陸航基地、3千多位官兵實施問卷,以防外界對賞機團「每日一爆」。

羅紹和表示,目前查出601旅共計有390人,其中奉核定385人,未經申請而邀訪者5人,包括簡聰淵1次、勞乃成2次,以及另外3位幹部,不過除了勞乃成以外,其他人的參訪者都是親友家人,也沒有登上座艙等違法事件。其他單位包括602旅奉核定參訪202人,未申請參訪有1人;飛訓部奉核定參訪166人,未申請參訪0人。

國防部:阿帕契儀表板不屬機密

至於阿帕契直升機的儀表板究竟是否屬於機密?羅紹和表示,依美方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阿帕契在未發動狀況下所呈現出來的資訊不具機敏性,美軍也多次在航空展中對外公開。

另外關於戰術頭盔一頂只要1萬8千元,羅紹和解釋,頭盔全系統稱為「整合頭盔及顯示瞄準系統」,包含「瞄準鏡次系統」及「顯示次系統」,整套系統加起來總價約209萬元,若頭盔沒有次系統就如同一般安全帽;羅紹和也強調,未來申請只要合乎規定,會適度開放阿帕契直升機給民眾參觀,但須等阿帕契成軍後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