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產如酷刑 婦團籲婦產友善醫療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左2)和生產改革行動聯盟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婦產醫療應取消不必要的醫療介入。(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左2)和生產改革行動聯盟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婦產醫療應取消不必要的醫療介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很多成為母親的女人,都經歷過生產之苦,如灌腸、剃毛、人工破水、禁食、壓肚、剪會陰等「台灣風味生產經典全餐」,女性在生產時伴隨過度的醫療介入,生產過程感覺不安心。母親節前夕,生產改革行動聯盟呼籲婦產醫療應取消不必要的醫療,衛福部應盡速建立孕婦的生產指引,推動溫柔生產,讓生小孩不再是苦難。

「從產檢到生產,都是檢測的數據,直到上了產台我還是不知所措,生產過程只有擔憂與恐懼,要剪、要插尿管都無法拒絕,我只想快點、平安生下孩子。生完後我告訴自己,我不要再生第二胎。」這是一位媽媽的心聲。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成員陳玫儀說,英國凱特王妃剛生產完就能容光煥發出現在媒體眼前,讓許多媽媽相當驚豔,其實凱特王妃背後是有個醫師與助產師團隊,提供王妃友善的生產指引。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榮譽教授郭素珍說,灌腸、剃毛、禁食、人工破水等都是台灣常見的醫療生產常規,讓產婦白白受苦,國外已經有許多實證醫學,沒有這些常規也能安全生產。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黃純英說,衛福部從去年開始執行建構友善溫馨生產的試辦計畫,讓產婦選擇她想要的生產方式,至於生產指引,目前都在建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