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高山行記(3)

(123RF)
(123RF)

文/佐藤玉枝 翻譯/陳淵燦
第2天早晨4點半,從旅社出發,踏上新高山登頂的第一步,天氣晴朗。

蕃社(台灣原住民、高砂族居住地)來了3個人,要揹我們隊裡的行李。他們取出粗繩編製的大型繩袋,將我們的背包放進去後,以額頭揹掛起,赤著腳走起路來了。

我們帶著一絲絲的怕心,跟在後頭;但他們邁開腳步,很快地把我們甩在背後。在晨霧濃重中,他們被此間的大聲呼喊「呀喉!」令人想起了當時流行的《泰山》電影情節。

我也學著他們的「呀喉!」立刻聽到山谷來的回音。後來又聽到很多鳥類的叫聲,也看到林中藤蔓之類垂掛的情境。發現到不知名的花卉,鳥兒撲翼飛起的聲音,總禁不住佇立觀賞,說來真是愉快的登山行。「奮鬥坡」(即好漢坡)一如其名,我們經過一番大奮鬥才爬上來。

當晚住進山上的小屋,次晨上山不多久,看到豎有「眩暈坡」,(即暈頭坡)的立牌。一看原來是從這頭岩塊到對方岩塊中架設梯子型的吊橋,寬約一般梯子的兩倍,粗釘有疏落的橫木板,一看下面,正是千尋深谷。我雖然有些不安,但還能邁開腳步走了過去。但當即將過完時,後面響起了「救命呀!」的叫聲!回頭一看,原來是素雲老師全身匍匐在橋板上,動彈不得。

這事情可不得了了。這時笹岡老師和我回頭去牽起她的手。原先快速通過的我,雖然無暇顧及谷底,但這時凝神一看,深邃難測的坑谷下,有水潺湲流過谷底,的確令人毛骨悚然。強行渡過之後素雲老師已面無人色!

「好恐怖喲,好怕喲!謝謝,謝謝!」

回頭一看家弓老師兩夫妻慢慢地渡過來,手上握有8mm攝影機,雙方舉手揮了一揮。

當天夜晚住進山中小屋「新高山下」(很可能是今排雲山莊原址),有燒炭火的火爐。次日仍然4點起床,大夥兒心中有「今天就是登頂日了」的自覺而勇氣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