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團不滿職安法草率過關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20年未修的職業安全衛生法(以前是勞工安全衛生法)前修法通過。工傷團體25上午立法院前抗議指出,職安法初審倉促過關,對雇主課以刑責、勞動現場化學品資訊公開等重要法令均未通過,要求藍綠立委應在法案二讀前召開公聽會。

勞團在現場高「倉促修法,工人不安」、「職安修法,為德不卒」,批評「立委審一天,勞工受害一生」。工傷協會祕書長黃小陵表示,立委在一日內趕工審完法案,到了晚上只剩少數民進黨立委決定攸關勞工生命安全的法條,質疑委員席次這麼少,只有兩、三個人在現場,該如何審20年未修的大法?強烈質疑立法品質。

黃小陵還指出,衛環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草案,擴大適用工作者,不過最關鍵的對雇主課以刑責的法令,卻未納入修法,勞委會還宣稱開了3次公聽會,但工傷協會等勞團卻全無訊息,且勞團關注的條文如「超時工作致死課以刑責」等,卻遭官方忽略均未過關。

勞團也要求工廠應全面通報使用的化學物質,公司不得聲稱商業機密而拒絕公開資訊法令也應納入業者不得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公開資訊。工傷協會強調,職安法每一條法令都是以勞工生命寫下,不該倉促通過,毫無對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