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會考英數1/3考生拿C 李家同:基本題太少

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7日認為,會考基本題太少,恐讓教師只教難題,忽略基本知識。(中央社)
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7日認為,會考基本題太少,恐讓教師只教難題,忽略基本知識。(中央社)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日前公布,其中英語、數學有近1/3考生拿到C(待加強)。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7日指出,會考「沒有完全基本的題目」,比以前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難,甚至比43年前、他剛考進高中的試題難10多倍。李家同說,有離台北市20分鐘車程的學校人員告訴他,校內有55%的考生英語拿C、59%的考生數學拿C,「講到都要哭出來」。

台灣傳統基金會邀請李家同演講「28篇經典演說和文件」,李家同在講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CEO(執行長),你製造的汽車有1/3不及格,你是不是該辭職?」媒體追問,是否指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該辭職?李家同認為是題目的問題,教育部官員「應該感到事情嚴重」。

李家同指出,以前學生基測考不好,他會認為是學生的問題;但會考沒基本題,除了考生可憐,也讓教師只教難題,忽略基本知識,「考到A(精熟)的,有些基本知識也不見得清楚」,他痛批出題者不知民間疾苦,看不到鄉下學校有70%以上的人不及格,已打擊偏鄉老師信心。

另外,日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指出,國、高中應做好補救教學,李家同說,現在的補救教學淪為「陪讀」,教師教的東西一樣,不會的學生還是不會;他認為補救教學應該從國小開始,而且要依學生程度分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