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壓 沮喪與敵意 易中風

文/李成俊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中風》(stroke)期刊研究,人過了中年或者是老人家,在許多壓力、敵意與沮喪情境下,容易誘發「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又稱小中風)。

小中風(TIA)如同腦中風。人體若僅持續數分鐘短暫缺血,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但短暫腦缺血就是一個警訊,在美國每3個出現短暫腦缺血的人中,就有一位最終得了真的腦中風,其中有一半在出現短暫腦缺血一年後發生。

研究者從居住於全美6個城市裡,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身上,試圖找出心理因素如何影響慢性疾病。受試成員超過6,700位成年人,年齡分布於45~84歲間,其中53%女性、38.5%為白人、27.8%為非裔美國人、21.9%為西班牙後裔、11.8%為中國人。研究一開始時,他們並沒有心血管疾病史;在經過8年半到11年的追蹤後,其中有147位中風、48位小中風。

此實驗藉由不同的4個面向,來判斷對人體所產生的影響。讀者也可略為評估自己狀態是否也存在著中風風險。

1. 慢性壓力

慢性壓力又分成5個類別,分別為個人健康問題、受測者周遭的健康問題、工作或工作能力、財務狀況。結果發現,59%的受試者更可能產生中風或小中風。

2.沮喪程度

研究者使用一種20個問題分向尺度來衡量沮喪。若受試者有沮喪之心情,86%更可能產生中風或小中風。

2.充滿敵意

主要是評估一個人的憤世嫉俗(也就是對世界負面看法的敵意思想)程度。研究發現,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產生中風與小中風的比例高達2倍。

3.憤怒心理

實驗者採用10個項目的尺度來衡量憤怒。憤怒的心理情況下,對於是否影響中風或小中風,並不明顯。

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艾佛森.蘿絲(Susan Everson.Rose)表示:過去針對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多著重於膽固醇標準、血壓、吸菸等傳統風險因素,而此研究針對於心理因素分析,亦同等重要。

另外,即使考慮了其他可能引起中風因子(如:年齡、性別、種族、健康活動等)後,其結果仍是一致。

艾佛森.蘿絲博士亦提出:回應策略是本研究中未加以考慮進入的;假如某個人正經歷沮喪的徵兆或者感到許多壓力和敵意,我們不曉得他們如何管理?正向的回應策略可能抵銷一些負面效果。

從以上的研究中,作者強調情緒管理的重要性,若不時有悲觀、消極的想法出現或對生活周遭的一切喪失興趣,整個人變得容易心煩意亂,或許應盡早尋求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協助,以免長期下來傷心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