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人愈窮 抽菸喝酒更多

許多人以為「飯都吃不飽,怎麼還有錢抽菸喝酒?」但研究顯示,愈窮的男性,菸酒的消費反而更多。圖為機車騎士抽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許多人以為「飯都吃不飽,怎麼還有錢抽菸喝酒?」但研究顯示,愈窮的男性,菸酒的消費反而更多。圖為機車騎士抽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台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林晏如的研究報告「相對剝奪感與健康-負面健康行為,中介效果之驗證」顯示,愈窮的男性,菸酒的消費反而更多。

據中央社報導,林晏如的研究報告發表於今年6月的《台灣衛誌》,她發現,所得較低男性,因為感覺到被剝奪,承受較大工作及生活壓力,更容易藉酒澆愁、抽菸解悶,菸酒消費量超過一般平均所得或收入更高的其他男性。

林晏如說,低所得女性和其他女性相比,對酒的依賴程度明顯較高,抽菸情形則沒有明顯差異。她採用日本學者的相對剝奪感量化指標,是以貧富差距比較基準,請受訪者在問卷中自填所得範圍,結果顯示收入愈低,引起的相對剝奪感程度愈高。

她認為,民眾因為低所得帶來的相對剝奪感,會藉由菸、酒消費以抒發心理不滿情緒,政府應重視收入不均對健康造成的衝擊。

研究樣本是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民健康署於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資料庫,控制個人年齡、婚姻狀況、教育程度、慢性疾病、籍貫及居住地區等變數,將在學學生、因健康因素無法工作的人數也扣除,並將男、女性分開作比較。

此外,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呼籲,民眾「不嚼檳榔、不吸菸、不酗酒」,改善生活品質,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吳昭軍表示,不管吸菸、二手菸、三手菸或在吸菸過的房間活動都有害健康。他說,遠離檳榔、香菸、酗酒,就是遠離癌症的威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至少1/3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他呼籲民眾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為自己的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