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證交所不服裁決 堅決上訴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證交所工會常務理事何業芳近4年考績被打乙等,疑遭公司打壓告上勞委會。經勞委會裁決證交所對工會自治理念的認識不足,考績具針對性,裁決證交所需賠何4年因甲等的損失94萬餘元,證交所不服與勞方對簿公堂。

30日,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與何業芳在立委田秋堇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聯合會要求證交所作為企業標竿,勿一再製造勞資對立、修改考績辦法等重大爭議,且浪費公帑一意孤行上訴。

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楊朝榮指出,何4年的考績有3位主管評為「乙」等,考績同時包含員工互評。考評指出,何對公司交辦的業務放著不處理,都在做工會的事,所以調為同職等的研究員。楊朝榮強調,並未有任何一位工會成員受到打壓,工會的另一位常務理事就被升為副理。

何業芳指出,員工互評在證交所的考績中並非正式考核範圍,而是選擇性的參考,只要考績差就會被歸為「員工的互評差」,考核主管永遠自我地解釋。此外,公司考績從75%,片面修改為65%,一直讓員工很困惑,所以工會決定上訴。另公司拒絕依法代扣工會會費,部分主管私下鼓動員工拒繳會費,她質疑考績具針對性。

勞委會勞資糾紛處副處長楊錫昇表示,勞動三法施行後,勞委會努立建置裁決的公正性,委員中没有行政或勞資相關人員,呼籲勞資雙方要尊重裁決。但他補充,裁決為行政處分,勞資雙方仍可尋求行政救濟。

對於證交所堅決上訴的新事證,楊朝榮說,勞委會處理本案時,證交所只提書面,可能不盡周詳,上訴會請考評主管向法院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