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大自然的能量――芳香療法

 (Fotolia)
 (Fotolia)

文/洪堯紋 德國芳療協會認證專業芳療師
編者按:在現代人的觀念中,多數人會認為生病了就是吃藥看醫師,好像沒有過多的想法。似乎人們已習慣了遺忘,忘記過去那些古老的自然養生方法,如芳香療法。翻開古老的書籍,詳細地記載著它們的好處;彷彿在提醒後代,它能幫助你恢復健康。

芳香療法,簡言之,就是利用精油與植物油,以及芳香植物的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使人心情愉快,達到身體內外在的平衡。它能用以輔助醫療替代藥物,具促進排毒、強化免疫系統,以及提振精神的作用,使得達到治療與保健的目地。這個承傳了幾千年的芳香療法,過去的人們是如何運用它?

古埃及

古埃及人已經知道如何運用各種芳香油脂。他們將芳香植物作為香料(如乳香等),用於宗教的祭典;在日常生活中用於護髮、沐浴、化妝用品等;也用於防腐,古埃及的木乃伊就是運用芳香的樹脂及精油作為防腐。

印度

印度草藥知識,在吠陀經已記載了3千年。現代的印度人蒸餾芳香植物的應用;各種藥草油、香膏浸軟的方式、保存芳香藥草植物等,與3千年前並無太大差別。

至今,許多印度人仍遵循古法用楝樹枝清潔牙齒。

古希臘

古希臘人,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掌握了將植物或花朵的精莘,應用在美容或在醫學治療上。羅馬人接管希臘後,學習了草藥的用法等知識,將芳香植物的香料,製成香水、香膏等運用在生活中。

中國

在中國古代,藥草學發達,當時已懂得運用藥草(包括芳香藥物)以焚香薰香的方式治病,以及預防疾病。例如:在炎夏焚燒艾葉、菖蒲等香料來驅疫避穢,以及在宗教祭祀和重大的宮廷盛會有焚香撫琴的習俗。中國人講求天人合一與身心平衡,許多養身方法,耐人尋味。

紓壓好心情  芳香療法有助緩解文明病

 (Fotolia) (Fotolia)

現代人有許多俗稱為文明病的症狀,如壓力症候群、失眠、腰痠背痛、代謝失調、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對於這些文明病,目前主流醫學也是束手無策,所以預防是最根本的辦法。

那麼患上現代文明病,是否沒有轉圜的餘地?古老的治病方法有多種,芳香療法也是其一。芳香療法對於現代人有哪些健康益處?

芳香療法是一種「整體性的治療方法」,使用天然的精油,透過按摩或是經呼吸道吸收的方式,對於身心健康能起到不同程度的促進作用。例如:

1.     增強好情緒與幸福感。

2.     平衡內分泌系統。

3.     強化免疫系統。

4.     減輕舒緩各種疼痛。

5.     幫助舒適的睡眠

6.     改善消化不良問題

7.     改善橘皮組織與肥胖的問題

8.     改善淋巴及血液循環,從而升高或是降低血壓。

9.     促進代謝改善循環不良引起的四肢冰冷等問題。

哪些人不適用芳療?

在幾種狀況下,有部分的人不適合使用精油,或者必須小心挑選精油使用。

1、患氣喘、氣管疾病者

2、容易過敏者

3、孕婦

4、 年長者與嬰幼兒

5、 蠶豆症

患有蠶豆症的人,要避免使用含有樟腦、黃樟成分的精油,如大薰衣草(Lavendin)、龍艾、芳樟葉、樟樹、肉桂、香茅、羅勒、花梨木、馬鬱蘭、松針、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白千層、丁香、馬鞭草。除上述外,其餘都是安全的。

建議選擇:果類(佛手柑、甜橙、葡萄柚、檸檬)、花類(洋甘菊、橙花、玫瑰)、樹脂類(檀香、乳香)的精油使用。

6、 代謝功能不好

如肝、腎功能不佳,以及患有心臟病、癌症等代謝功能不好的人,不宜使用精油。如果一定要使用,需經專業芳療師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