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雙手細菌多 別碰6部位

手上有細菌(fotolia)
手上有細菌(fotolia)

文/記者秦飛
經由研究證實,雙手是傳播細菌的主要媒介,即使在洗過手之後,雙手仍然能迅速地受到周圍環境的再次汙染,因此盡量少用手觸碰身體一些容易感染的部位。 

根據研究顯示,留了長指甲或塗上指甲油後,雙手更容易受到汙染;戴戒指或指甲比指肉多長出2毫米以上的雙手,因為不容易清洗乾淨,所以會攜帶更多細菌。為此,「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com)建議,盡量不要用雙手觸碰下列身體的6個部位,以免細菌進入,造成感染或疾病。

1.    耳道

千萬不要用手指或其他物品挖耳朵,因為可能會戳破耳膜。如果感到耳朵發癢或裡面有東西堵塞,要到耳鼻喉科就診,讓醫師來檢查與處理,以判定是耳垢積累、皮膚溼疹或是感染,再以正確的治療方法來清潔耳道、滋潤皮膚等。

2.    臉部

除了洗臉與塗抹護膚品之外,不要輕易用雙手觸摸臉部,因為臉上的紅疹、青春痘、眼袋等,都可能是雙手摸出來的。如果雙手摸過髒東西後,再接著摸臉,就會將細菌轉移到臉上,增加皮膚感染的風險,而且手指上的油脂還會造成毛孔堵塞。

 3.    眼睛

眼睛是人身上最嬌嫩的器官。除非是戴隱形眼鏡或沖洗眼中的異物,否則不要用手摸眼睛,以防細菌進入眼內,引起紅眼病或其他嚴重感染。如果感到眼睛發癢、發乾,或是戴隱形眼鏡感到不舒服,不要一直揉眼睛,應該請眼科醫師來處理眼睛不適的問題。

4.    嘴巴

根據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們在工作無聊時會將手指放在嘴巴上或其周圍,平均每小時達23.6次;即使在工作忙碌時,頻率也達每小時6.3次。《應用微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曾發表過一篇研究顯示,當手指接觸嘴巴時,會有1/4~1/3的細菌進入嘴巴內。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少將手指接觸嘴巴。

5.    鼻孔

摳鼻孔的動作不僅不雅觀,還會使手上的細菌傳播到鼻內。根據一項在2006年,針對耳鼻喉患者所做的研究發現,摳鼻孔的人攜帶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機會比普通人高出51%,而且摳鼻子可能會刮破鼻黏膜,造成鼻內破損或出血,引起炎症的發生。

6.    指甲下的皮膚

很多細菌都能在指甲下生存,因此要剪短指甲以減少細菌滋生與傳播的機會。建議要經常用溫和的指甲刷來清除指甲內的汙垢,不要用尖銳的器具清理指甲,否則容易造成指甲的損傷,甚至會導致指甲從甲床上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