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媽媽這樣做 女孩會不同】發掘女孩的學習潛力

  (Fotolia)
(Fotolia)

文/文/松永暢史 譯/吳怡柔
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例如遇見好久不見的親戚家男孩子,或是在同學會上遇見兒時一起長大的男同學,會驚訝地發現:「以前的孩子王,現在長大卻都不一樣了!」

很意外地,我們經常會聽到兒時只會搗蛋、成績總是吊車尾的男生,突然考進了一流高中,然後進入知名大學或任職於優良企業這種例子。

逆轉勝定律 適用於男孩

或許這有點偏離本書的主旨,不過男孩在14歲以前讓他們盡情玩樂,反而會有助於他們學科能力的提升。也就是說,對於男生,我們可以期待所謂的「逆轉勝」。

所以當我聽到家長煩惱地說:「我們家的孩子放學回家以後,就把書包丟著跑出去玩,都沒在讀書。」我都會回答他們:「這樣非常好!請務必讓他繼續維持下去,多去累積各種經驗。」

那麼女孩子的情況又是如何呢?「小時候只顧著玩樂,上了國中後開始讀書,成績明顯進步,最後竟然出乎意料地進入名校就讀。」像這樣的「逆轉勝」定律,是否也適用於女孩子呢?

非常抱歉,我不得不告訴各位這樣的例子幾乎是「零」。基本上各位有遇過「小時候只會做怪,長大卻變得聰明伶俐,還進入一流企業,成為精明幹練的女性」,或是「以前上課也沒認真在聽,考試成績總是慘不忍睹,可是最後卻考上國立大學」這樣的例子嗎?雖然我無法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沒有這樣的例子,不過根據我的經驗,能夠完成這種壯舉的女孩,真的是少之又少。

女孩學習方式 先馳得點

如此一來,提升女孩學科能力的方法,就只有「從小讓她扎實學習」。

還有,女生除了比男生認真以外,還有另一個特徵,就是很多女生可以穩紮穩打、勤奮努力,也不會覺得辛苦。因此,就某方面而言,像公文式教育這種每天一點一滴地寫講義練習的教育方式,可以說很適合女生。

這種學習方式,常常可以讓孩子的學習進度比學校課業快一步,也就是說學校教的都是孩子剛學過的東西,學校上課變成只是用來確認「我知道」、「我懂了」的過程。

雖然每天上課都好像是複習一樣,不過這種一邊逐一確認已經學習過的東西,一邊向前繼續學習的方式,可以確實提升孩子的學科能力。

像這樣,女孩的學習方式是「先馳得點型」。從小就開始累積課業知識,取得好成績的女孩,腦袋當然會變聰明,並且能以穩健的腳步,實現進入好學校就讀的目標。

聽我這麼一說,或許有些家長會絕望地想著:「唉!那我們家的孩子已經來不及了吧!」可是這攸關孩子的一生,總不能說:「很遺憾,可是為時已晚。」

的確,一開始或許無法立刻贏過那些從小就孜孜不倦學習的孩子,但儘管如此,還是要讓孩子從現在就開始培養「每天勤奮學習」的習慣。

「話雖如此,可是我家的孩子不是那種二話不說就乖乖去讀書的孩子。」如果是這樣的話,只好請身為母親的您,以堅定的態度,每天不間斷地要求孩子:「乖乖念書!」

最重要的是,不要突然歇斯底里地放聲大叫,然後就中途放棄孩子。如果您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一步一步前進的話,首先請當媽媽的您身為表率,開始腳踏實地地努力,好好加油!

——摘編自《媽媽這樣做,女孩會不同》新手父母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