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最安靜小鎮 禁用手機與微波爐

座落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Pocahontas郡內的綠岸鎮,被稱為「美國最安靜小鎮」,那裡設有世界上最大的可控無線電望遠鏡。(Wiki )
座落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Pocahontas郡內的綠岸鎮,被稱為「美國最安靜小鎮」,那裡設有世界上最大的可控無線電望遠鏡。(Wiki )

【記者林南/編譯】座落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Pocahontas郡內的綠岸(Green Bank)鎮,被稱為「美國最安靜的小鎮」。在那裡,人口僅有143人,手機和無線設備均被禁止使用,否則可能會受到法律起訴。

綠岸鎮隱藏在阿勒格尼山脈(Allegheny Mountains)裡,那裡設有世界上最大的可控無線電望遠鏡——羅伯特. C. 伯德綠岸望遠鏡(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這個望遠鏡重達1,700萬磅,延伸至空中485英尺高,能聽到數億英里遠的聲音。研究人員正在傾聽宇宙邊緣星系爆炸的聲音,那些信號是如此微弱......還有幾個較小的望遠鏡散設在2,700英畝的綠地上。

在綠岸鎮上古樸的商業區裡,有一家藝術中心、古玩店、專營商店;也有學校、郵局、雜貨店、理髮店,還有一家圖書館,但是馬路上沒有紅綠燈。

任何人生活在這裡都需要簽署一份不使用微波或無線設備的棄權書,他們有電話機,也有網路,不過是以撥號或通過乙太網路連線。

在距離望遠鏡1英里的範圍內,只有柴油車被允許使用,因為火星塞可能會蓋住來自星系的聲音。輸電線、雷達、無線電和火星塞是干擾的最大來源。

綠岸望遠鏡的首席科學家洛克曼(Jay Lockman)和他的家人20年前搬到這裡。他熱愛這種高科技研究與鄉村生活方式的結合。事實上,對於外面的人總是盯著自己的手機,他感到奇怪和不以為然,他認為他們並不注重身邊發生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