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西班牙小鎮官方規定午休3小時

西班牙東部瓦倫西亞省阿多爾鎮鎮長宣佈,每天有3小時午睡時間,從下午2點到5點。(Fotolia)
西班牙東部瓦倫西亞省阿多爾鎮鎮長宣佈,每天有3小時午睡時間,從下午2點到5點。(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最近西班牙小鎮阿多爾宣布一項法令,規定每天下午2點到5點是官方午休時間。雖然西班牙人愛睡午覺是出了名的,但該鎮是西班牙第一個由政府規定午休時間的地方。

西班牙東部瓦倫西亞省(Valencia)小鎮阿多爾(Ador)鎮長維多利亞(Joan Faus Vitoria)宣布,每天下午2點到5點是午休時間,規定要求在午休期間,所有孩子都要待在家中,不能打擾別人,居民和遊客都不能發出噪音,以免吵醒他人。他表示,制訂午休時間是為了讓勞工們在一天最熱的時間可以休息,並希望僱主能夠同意。

雖然官方宣布了這個「午休規定」,但維多利亞說,觸犯法律的人不會受到懲罰,他表示該法令是一種建議而不是義務。但維多莉亞說如果有人不遵守也不會處罰,這只是希望城市變得更好的一個建議,而不是一個義務。

事實上西班牙人喜歡睡午覺是世界聞名的,午睡在西班牙語中叫「siesta」,源自拉丁文,本意是「第六時」,指中午12點到下午3點那段時間。受西班牙的影響,許多其他語言包括英語也把午休稱為「siesta」。

在西班牙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米洛.何塞.塞拉認為午睡是一件正經事:午睡前必須「穿上睡衣,做過禱告,備好尿壺」。在西班牙,除了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這些大城市的中心商業區,許多公司和政府機構大多會在2點關門休息,到下午5點以後才重新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