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遠離肥胖 除腹4攻略 拒當職場腹爸爸

台灣癌症基金會、藝人陳建州(左2)7日宣導「除腹4攻略」,分別為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遠離菸害遠離菸害,同時要定期篩檢,別當「腹爸爸」。(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藝人陳建州(左2)7日宣導「除腹4攻略」,分別為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遠離菸害遠離菸害,同時要定期篩檢,別當「腹爸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職場員工過重及肥胖比率,男性高達52.2%,每2人就有1人體重超標,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性較體位正常者高出3倍以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分析,工時長、壓力高、運動低及蔬果少等4大障礙,造成目前職場「腹爸爸」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基金會宣導「除腹4攻略」,分別為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遠離菸害,同時要定期篩檢,別當「腹爸爸」。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肥胖是一種流行病,與多種疾病有關,包括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男性勞工的10大死因內至少有6項與肥胖引起的疾病有關,而職場腹爸爸現象高居不下,與工時長、壓力大、運動少、蔬果少有關。

藝人陳建州也分享職場爸爸的壓力,他說,自從有了家庭,便體會到不僅要保持自身健康,更要為家人健康著想。對於過重與肥胖現象,黑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只要懂得如何搭配健康食物,即可瘦得健康又安心;運用生活小空檔讓運動量增加,例如提前兩站下公車,或是邊看電視時邊伸展,也可以趁午休時間健走,將運動融入生活,養成習慣。

基金會表示,減重1公斤體重需消耗7‚700大卡熱量,腹爸爸需調控每日熱量的進出值,才能收到預期的減重效果。以70公斤成年人為例,若每天少喝1杯手搖杯奶茶、以時速6公里快走30分鐘和做伸展運動20分鐘,1個月總計可減少2萬1‚057大卡,預期可減重2.7公斤。

富邦人壽表示,員工不健康,將影響企業生產力,更增加國家醫療支出,惡化國家財政。因此不僅職場男性要懂得保護自己健康,企業也應該善盡管理與提供健康工作環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