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國家隊救市炒手忙倒貨 獲利走地下錢莊出逃

中國用來救股市的資金,或已藉由地下錢莊被轉至國外。(AFP)
中國用來救股市的資金,或已藉由地下錢莊被轉至國外。(AFP)

【記者莊正明/報導】中國股市前幾日接連下跌,中國「國家隊」為救市砸下去的巨額資金卻成「打水漂」。海外媒體披露,其實這些救市的大量資金已被吸走,通過地下錢莊流往國外。

歷經24~26日的下跌,中國股市在27日小幅回升,滬指開盤即漲至3014.408點,午盤結束時為2972.57點,漲1.55%,下午一度翻黑落到3000點以下,隨即翻紅,收在3083.59點,漲5.34%;深指則在午盤結束時漲至10024.66點,漲1.26%,下午開盤一度跌近2%,最後收在10254.35點,漲3.58%。

據騰訊證券引述高盛的統計數據,中國「國家隊」為了此前跌幅,向股市投入了8千~9千億元人民幣,救市的成本在3500~3600點之間。以此計算,滬指26日已低於「國家隊」的成本區570點以上,等於虧損逾16%。

陸媒質疑,救市砸進去的錢「被誰賺走了呢?」26日海外博聞社披露,7月「國家隊」出手救援陸股、滬指回歸3900點後,國外操盤手大量拋盤股票,收回的大量資金已經通過地下錢莊流向國外。

報導稱,自前年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萎縮、製造業不景氣,一大批中國投資者尋找新的投資點。他們投資國外一些機構和個人,操盤獲利以後通過地下錢莊收回資金,再度投資於海外房地產。

據報導,位於泰國曼谷的一家旅行社員工稱,近日大量資金通過旅行社由中國流入泰國,每天都有近百筆人民幣達幾千萬元的業務量。該員工說,作為旅行社一般不過問委託者的資金來源。但一些長期打交道的客戶時有透露,資金是股票套現獲利。而這些前來辦理提現業務的客戶都是當地一些機構的股票操盤人員。這些股票操盤人員將人民幣兌換成泰銖以後,一部分當場轉到位於曼谷、芭提雅以及泰北清邁的房地產開發公司。

報導引述時評人士鄧艾的說法稱,股市換手的大數據表明,上個月北京當局出手救市的大部分資金早已經被國內外一些莊家吸走,絕大部分散戶在這次國家救市過程中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實惠。

近日習近平當局高調啟動打擊地下錢莊行動。8月25日,中共新華網報導,廣東、遼寧、北京、浙江等地近期接連破獲多起涉案金額達數百億元人民幣的地下錢莊案。報導稱,地下錢莊的交易資金量大且隱蔽,不排除一些股市資金通過該渠道流向國外,從而影響中國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