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少即是多 多用潤膚霜反傷寶寶皮膚

清潔嬰幼兒的皮膚其實只需要清水。潤膚霜中有些物質甚至可引起嚴重的損害。(fotolia)
清潔嬰幼兒的皮膚其實只需要清水。潤膚霜中有些物質甚至可引起嚴重的損害。(fotolia)
【大紀元訊】走進超市嬰兒用品區,貨架前總有琳瑯滿目的嬰兒洗浴用品。專家說,嬰兒的皮膚再生速度極快。清潔嬰幼兒的皮膚其實只需要清水。潤膚霜中有些物質甚至可引起嚴重的損害。

德國《世界報》報導說,年輕的媽媽尼娜自己是嬰兒時,家人在一週裡會使用沐浴水和洗髮水幫她洗澡多次,然後塗上保濕霜。她的孩子現在5個月大。她經常只用清水給小孩洗澡。近幾十年來嬰兒皮膚護理方面發生了許多變化。今天助產士們指導說,少即是多。

專家說,嬰幼兒皮膚護理沒有固定標準,很多寶寶喜歡游泳和洗澡。儘管如此,每天洗澡是不明智的。專家建議,嬰兒大約一個星期洗澡兩次就好,最好只用清水。

如果有家長願意更頻繁地給寶寶洗澡,應該加點浴油,讓敏感的皮膚不乾燥。不過在洗澡水裡加入橄欖油沒甚麼效果,油和水結合不到一起去。

助產士建議,給寶寶洗澡不要使用沐浴露,清水就足夠。即使沐浴露標明無香料,適用於敏感的嬰兒皮膚也不好。健康和發育成熟的嬰兒的皮膚不用抹保溫霜。即使是草藥物質如金盞花也可引起過敏。保溫霜中可能含有三氯生,這樣的物質會刺激皮膚上抗藥性細菌的生長,並導致荷爾蒙的變化。

保溫霜還含有乳化劑,可分離皮膚脂類,時間長了造成皮膚乾燥。當然偶爾使用還是可以的。這也是給寶寶進行輕柔的按摩,許多嬰兒都非常喜歡按摩。

早產兒則不同
早產兒的皮膚因為發育不成熟,不能維護皮膚本身的體液平衡,則需要特殊的軟膏或霜劑來幫忙。

如果寶寶還需要穿尿布,尿布區必須每天清潔和使用護膚品,以預防尿布疹。

專家說,嬰兒洗髮用清水就足夠。頭皮特別敏感,對草藥物質反應迅速。
嬰兒頭皮上,有時會出現皮脂片。這是因為嬰兒有更多的油脂腺,使用荷荷芭油加以清理就好。

一些家長更喜歡給孩子皮膚塗油,如橄欖油。專家警告說,這容易產生氧化產物,刺激皮膚。按摩時並不一定需要塗油。
嬰兒出生後,從完全濕潤的羊水環境到外界乾燥的空氣中,在前幾個月皮膚經常出現發紅或輕微鱗屑是正常的。助產士推薦用母乳浸濕化妝棉潤濕這些皮膚幾分鐘,對發紅的腋窩和腹股溝效果很好。

如同成年人,嬰兒面部皮膚也是特別敏感。因此,出門尤其是在冬天出門前要用保溫霜加以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