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首創行動戶政所 首波限市區

行動戶政所利用里辦公處汰換下來的30輛公務機車加以活化運用。(記者李晴玳/攝影)
行動戶政所利用里辦公處汰換下來的30輛公務機車加以活化運用。(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開辦全台第一個行動戶政所,市長陳菊22日授旗成軍,啟動12區駐點式服務,並可讓老弱婦孺事先電話預約,在家辦理手續。但是,該服務初步僅設置在交通便利的市區,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補助設備目前只有12套,預計明年起,38區都能全面執行。

行動戶政的概念是在12個戶政地區的定點服務據點及辦理時段內,由戶籍員騎著里辦公處汰換下來的30輛公務機車,攜帶筆記型電腦、行動式列表機、無線網卡等行動載具設備(目前中央補助12台,電腦內建立連結戶政資訊系統),提供民眾申請戶籍謄本、辦理出生登記、戶籍申請等作業。第一階段提供鼓山、左營、三民一、三民二、苓雅、前鎮、小港、鳳山一、鳳山二、岡山、梓官及旗山等區駐點服務,預計明年擴大至38區實施。

市政府表示,為減少民眾往返奔波,首創移動式戶政所,將機關服務化被動為主動,提供更貼近人民的服務。不過,首波暫限市區,桃源區、那瑪夏、六龜等偏遠山區將在第二波建置完成。陳菊表示,民國104年底或明年初即能在全市38區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