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明斑塊爬上腿 竟是白斑症作怪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30多歲女性,這一、兩年,大腿逐漸出現一塊塊的白色斑塊,而且範圍逐漸擴大。由於想到夏天即將來臨,害怕穿泳衣時會露出斑塊,因此就醫希望能改善。經由醫師檢查發現,原來是白斑症在作怪。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說,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因而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有些臨床研究顯示,這或許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但真正發生原因仍不明確。

曾興隆表示,頭、臉、眼、鼻、嘴、四肢、腋窩與下背部比較容易出現白斑,大小、數目、範圍會因人而異,嚴重者甚至可能遍及全身。患者從兒童至老年人都有可能,最常發生的年齡在10~30歲,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目前治療白斑症的方式包括照光治療、局部藥物塗抹、手術治療等,讓白斑處重新長出黑色素;還有採用結合療法,即照光治療加上局部藥物塗抹,也有不錯的療效。

曾興隆提醒,由於白斑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很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晒導致晒傷,甚至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所以要特別注意防晒,即使沒有陽光也要記得做好防晒。此外,白斑症雖然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會影響外觀,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早期治療效果較佳,因此儘早就醫診斷,耐心遵照醫囑治療,白斑症就能獲得良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