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9成1上班族有壓力 逾4成曾情緒暴走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高工時、高競爭、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使得上班族情緒往往處於「暴走」邊緣,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上班族暴走指數調查,有高達九成一的上班族處於有壓力狀態,41.1%更曾在工作中情緒暴走失控。1111人力銀行建議上班族可以用更積極、健康的方式來釋放壓力,呼籲企業主動關心員工身心健康,提供員工壓力檢測的工具及心理諮商的管道。

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上班族的壓力來源以「工作壓力」(59.3%)為首,二、三名則是「經濟壓力」(39.8%)與「生活忙碌/時間壓力」(16.5%),其餘如「人際關係不佳」、「身心健康狀況」也是壓垮上班族的稻草。

此外,高達31.7%受訪上班族自認瀕臨暴走邊緣,上班族工作上最大的壓力來源,首先為「擔心工作無前景」,「機車/無能主管」、「工作內容負擔太重」,還有「工作面臨時效壓力」、「多年沒加薪/沒升遷」等也是前5大原由之一。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調查顯示出上班族在工作上面臨的壓力,多以隱忍方式處理,雖然維持了表面上的平和,但長期壓抑情緒更可能對身心造成慢性傷害,建議上班族可以用更積極、健康的方式來釋放壓力,才不致影響生活、健康、工作表現及人際關係。若有長期失眠或身體異常的狀態,也應尋求家醫科或身心科專業醫師的諮詢與治療,避免衍生慢性疾病。◇